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寵物店常亂填瀕危龜資料

《星島日報》,2011/10/12

龜隻榮升寵物新貴,今年首七個月平均每月進口逾二萬五千龜隻,較去年每月平均上升九成,尤以外形獨特的瀕危龜尤得消費者歡心。但有關注動物組織指出,寵物店售賣瀕危龜隻時,經常胡亂填寫資料及抄錯出口國許可證編號,令龜隻的合法性成疑,亦因此妨礙動物團體提供領養服務。

截至今年七月為止,進口本港的龜隻逾十八萬,已超過去年十六萬的全年入口龜總數,當中不少屬於瀕危龜隻。根據現行法例,瀕危品種的龜隻若有文件證明並非源自野生,就毋須申領管有許可證,但龜隻必須來自合法途徑;而野生物種如作商業用途,則須申證許可證。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指出,現時只能單靠寵物店單據上填寫的資料,證明龜隻來源是否合法,但單據資料經常出錯,小則串錯物種名、大則連瀕危物種出口國許可證編號亦抄錯,市民無法核實其來歷,龜隻「來歷不明」,故只有少量店鋪願意出示出口國許可證副本。

記者上周親身到寵物店查詢,店員李先生亦以「太麻煩」為由,拒絕出示龜隻的出口國許可證,更揚言「漁護署又不會上門搜查,即使單據上(出口國許可證的)號碼抄錯,無法核對寵物龜的合法來源,又有咩所謂!」

協會於七月接收了一對附有購買單據的二級瀕危盾臂龜,但經核實後,發現出口國許可證編號不正確,其後三度到訪有關寵物店,仍未取回正確資料,亦無法證明龜隻的合法性。段國樑指「來歷不明的龜隻,可能屬走私龜,其健康狀況亦沒有保障,為免『做臭』協會個名,我們不敢幫他覓新主人,惟有自己接收,但長此下去亦不是辦法。」

他又表示,「來歷不明」龜隻因缺乏合法來源憑據,無法申請管有許可證,將來亦不得轉售及出口,令眾多領養人士卻步。去年協會人士曾拾獲一隻二級瀕危龜隻,亦因「來源不明」而不獲嘉道里農場接收,結果亦要朋友「捱義氣」收養。

段國樑認建議,當局強制寵物店販賣瀕危物種時,必須附上該物種的出口國許可證或本港入口證可證的複印本,而管有瀕危龜隻人士亦須領牌,並應為龜隻注入晶片記錄寵物主人資料,才能改善棄養問題。

漁護署回應,消費者應光顧有信譽的寵物店,並先行核實龜隻屬合法才付錢,若協會懷疑任何商鋪刻意提供錯誤的出口國許可證編號,歡迎作出通報,署方亦樂意進行有關調查。

另稿:
誤解寵龜天生天養九個月竟不餵一餐

龜隻熱賣,連帶獸醫診所生意額亦較去年同期上升約兩成。有獸醫指出,高峰期每周需診治近八十隻龜,認為市民對養龜存在不少誤解,有人以為龜隻天生天養,所以九個月未嘗餵過一次糧;但亦有人把龜隻當成貓狗,邊看電視邊用手撫摸,令不習慣受外界刺激的龜隻差點被「嚇死」。

土瓜灣動物醫院獸醫余志軒表示,八成客人屬飼養爬蟲及龜隻的主人,而每周平均診治約五十隻龜,高峰期更須每周醫治八十隻龜,而診所醫治動物的數量亦較去年同期上升約兩成。

獸醫每周診治5 0 龜

他指市民對養龜的認知不足,有人九個月未嘗為龜隻餵糧,亦有人錯誤投射貓狗的觀念於龜隻上,邊看電視邊撫摸愛龜,但「龜隻受外界刺激,會很驚恐,若主人經常摸牠,可能會嚇死它」。而不少客人買下瀕危龜隻後,即隨手弄棄有關單據,令龜隻頓失「身分證」,日後無法證明其來源合法。

他指出,龜隻天性會隱藏病況,若主人發現龜隻不正常進食,便應立即求診,但有些客人聽到診金索費逾萬元,就會以「隻龜原本只售十五元」為由,而不願付款。為杜絕市民非法購買一級瀕危龜隻,他曾因拒絕醫治而「見死不救」,結果反被僱客破口大罵。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稱,現時養龜平均的醫藥費約二千至三千元,市民養龜前應考慮清楚,又建議當局限制養龜人士必須考牌,確保市民對龜隻有基本認識,從而保障動物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