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 / 李一瓢

《頭條日報》,2011/10/26

不要看輕虐畜行為,因為從中可以反映社會的潛藏意識。昨天,不約而同發生兩宗涉嫌虐待小動物事件,在新蒲崗街上,有途人發現五隻小貓倒地受傷,懷疑有狠心人把牠們從高處擲下,另外有網民把一段短片上載互聯網,有人疑在元朗販賣小唐狗,雙方討論烹狗方法。

香港是石屎森林,人的居住地方相當狹小,寵物生存空間更加緊張。在家居飼養寵物,必須三思而後行,除了評估本身財力,也要預留空間,更重要是認真看待小動物也有生命,也有感覺,不能視之為玩物,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是對生命不尊重。

不要看輕虐畜行為,不少外國研究結果顯示,對待小動物的態度,反映生命教育的水平,善待小動物,是人類愛心表現,尤其身為主人,對寵物福祉有操控權,若能盡顯愛心,體現人即使高高在上,仍能了解弱者需要,給予照顧和投入情感,反之,若不能理解弱者需要,不能施予愛心,容易發展成濫權操控,恃強凌弱,甚至訴諸暴力,不排除對人也如此殘暴。

外國研究發現,少時虐畜,大了犯罪的機會更高,外國重視動物權益,不單止是出於愛護動物,是對下一代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章。

生命無分貴賤,都應該獲得適當尊重。昨天發生懷疑擲貓和買狗烹煮事件,涉案者行為令人髮指,為社會響起警鐘,香港人是否生活壓力太大,要向無力反抗的小動物宣洩,或者有人以寶貴生命作為玩具,任意摧殘,這都需要家長、教師、社工和專業輔導人士正視。

近年愛護動物團體發起遊行抗議,要求警方成立專組調查虐畜行為,這建議可因應資源和問題嚴重性考慮,但最大的防禦,在於家庭和學校的良好教育,尊重動物生命,亦能提高人與人之間良性關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