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杜絕流浪狗 血腥殘殺不如絕育 / 沈帥青

《香港經濟日報》,2011/10/17

  有人愛狗,有人怕狗,但在講求愛心共容的香港社會,無論你把狗當作朋友還是野獸,也不希望看到每年有過萬隻流浪狗遭「人道毀滅」殺害。

  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重提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並再次諮詢區議會。這是減少流浪狗方案,與其染血殺害流浪犬,何不試試較人道,減少流浪狗數目。

  捕捉(Trap)、絕育(Neuter)、放回(Release),簡稱TNR。這是指在社區捕捉的動物,進行絕育手術、注射防疫針,再把牠們放回原居,避免牠們大量繁殖。但這措施屢因市民看法兩極而未能推行,部分市民不喜歡社區內有流浪狗,寧願捕殺。

  早前有區議員拉橫額展示功績,指成功爭取捕捉兩隻流浪狗,把快樂建築於狗隻痛苦,可見殺狗可成爭取居民選票的工具,哪管所得選票染血。

地盤完工 看門口慘變流浪犬

  試想想,狗隻本來就在自然環境存在,理應與人類共享。牠們變成流浪狗,主因還是人為因素,除主人遺棄、或任意讓犬隻到處流浪又沒有絕育外,更甚的是不少地盤工人工程期間領養狗隻看守門口,但工程完成後便不顧而去。屋苑入伙,地盤完工,「原居民」變成流浪狗,遭漁護署捕捉殺害。

  TNR計劃旨在以中庸手法,逐步減少流浪狗數目,毋須趕盡殺絕。TNR一試無妨,亦有得到部分市民支持,如去年非牟利獸醫診所,申請李嘉誠基金會資助計劃,結果在網上投票活動中得票最高,成功贏得基金會30萬元資助,在小區試行TNR計劃,但政府多年來仍未能在全港實施,還憂慮居民︰

 1.市民怕滋擾,更怕瘋狗症

  不少市民懼怕流浪狗,害怕被狗咬,更怕染上瘋狗症,也認為有礙環境生,市民的憂慮可以理解。

  TNR不能防止流浪狗絕育後不會咬人,但經過絕育後,情緒不會因發情期而變得暴躁,反而更溫馴,咬人機率或會下降。

大肆捕殺 受刺激反增加繁殖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市場部經理顏綺苓指,動物有透過繁殖而維護家園的天性,若捕殺流浪狗,狗隻會因危險而受刺激,反而增加繁殖來保持勢力。同時,TNR計劃包含注射防疫針等措施,亦有助減少疫症。

 2.政府怕法律責任上身

  漁護署早於07年就TNR在18區區議會進行諮詢,當中9區支持、7區反對,惟政府一直沒有在支持區域試行計劃,至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再諮詢區議會,其實原地誻步。

  政府的擔心來自法律風險,因狗隻絕育後須殖入晶片,他日若狗隻咬人,傷者入稟向狗主索償,政府擔心要承擔責任。貓朋狗友幹事陳慧敏稱,有報告指,政府因此而被成功告入的機會近零,認為政府做法是掩耳盜鈴。

 3.歐美國家沒有先例

  政府曾稱狗隻TNR從未在歐美國家實行,推斷計劃具爭議性。事實上,歐美社區環境遠較香港大,居民心態又不同,一般不會把狗隻視為不應存在的動物而投訴,故毋須推行TNR。

  TNR在亞洲反而有小規模地推行,其中在台灣新竹國立交通大學,有學生成立社團主動為校內徘徊的狗隻進行絕育手術,這項行動得到校方支持,社團理據便是把狗抓走後,反而很快會再有其他流浪狗進入,新來的流浪狗未絕育、未打針,反而較本來狗隻更危險。

  香港是愛心社會,大家可尋求較人道方法處理流浪狗。推行TNR與不喜歡流浪狗人士,其實目的一致︰減少流浪狗數量,防止瘋狗疫症。各位區議員何不開綠燈?議員屆時便可掛橫額︰「成功爭取TNR,減少流浪狗數目」。

---------------------------------

流浪貓絕育放回 實施11載

  流浪狗TNR計劃未有實施時間表,但替流浪貓進行絕育放回爭議較少,愛護動物協會早於2000年實施針對流浪貓計劃(圖),至今年累積為逾1萬隻流浪貓進行絕育手術、檢查身體等,然後把牠們放回原屬社區。

  計劃進行多年,範圍較小的南丫島,流浪貓數字明顯減少,但市區及郊區因範圍大,未能達到替70%流浪貓進行絕育的目標,政府接獲有關流浪貓投訴數字仍增加,流浪貓數字亦沒有減少,成為政府質疑TNR計劃是否有效。但從另一角度看,若不是有TNR令貓隻不能大量繁殖,今天流浪貓數目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