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生態環環相扣 動物不再冬眠

《蘋果日報》,2011/10/21

動植物生態一環扣一環。氣候暖化令飛來香港過冬的蝴蝶減少,更令本來需要冬眠的動物,在溫暖的冬季活躍起來。雖然未知會否改變生物的基因,但長遠亦對生物健康有壞影響。

有如人類日夜顛倒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最明顯受氣候暖化影響的昆蟲是蝴蝶,舉例指越冬型蝴蝶紫斑蝶,每年 11月會數以千計甚至萬計,由北方飛往南方避寒,但近兩年卻劇減至少於 100隻,「因為冬天短咗,而且冇咁凍,佢哋飛嚟嘅意欲會低咗」;中途站遭受破壞,或發生天災等,亦是紫斑蝶數量驟降的原因。

除了昆蟲,兩棲動物甚至哺乳類動物,亦受氣候暖化困擾,例如蛙類、蛇類等兩棲爬蟲,及哺乳類動物美洲黑熊,需要兩至三個月的冬眠期,目的是降低體溫以減少消耗能量,令冬季缺少食物時仍能生存。

但有研究指出,香港及南中國的兩棲動物,及美洲黑熊已縮短冬眠期,甚至不冬眠,單家驊質疑,「咁佢哋搵唔搵到嘢食呢?」他指昆蟲和動物改變生活習慣,情況就如「都市人日夜顛倒生活,生 cancer(癌症)嘅機會都大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