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貴婦犬家庭奪動物大獎

《蘋果日報》,2011/10/29

「我唔想啲狗成世,淨係每日等我放工返屋企,想搵啲節目係我犧牲同佢哋一齊去做,又可以幫到人」。今年獲傑出動物大獎的貴婦狗主人宋泳芝,憶述當初帶一對貴婦狗寵物投考動物醫生緣由。四年來,一對貴婦狗生下三隻小貴婦,一家五口組成貴婦狗家庭,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動物治療。

難忘探訪智障人士

宋表示,最初飼養的一對貴婦狗寶寶及朱朱,她有感兩隻狗每天只是待她下班回家,浪費光陰,遂決定讓愛犬接受訓練投考動物醫生。四年來,寶寶及朱朱誕下了三兄妹茶茶、矇矇及妹妹,三隻小貴婦犬順理成章投考動物醫生,組成全港最鼎盛的貴婦犬動物醫生家庭。

貴婦家庭每月平均有兩天出外做義工,探訪老人院、智障人士中心及醫院。宋表示,最難忘是探訪智障人士,他們普遍抗拒陌生人,但愛犬卻像有魔法,令智障人士主動觸摸牠們,放鬆戒備,令她深感安慰。

貴婦犬家庭成員個性活躍,要一家五口上街是艱巨任務。她坦言有時出外探訪時,只能帶其中兩至三頭貴婦狗同行,家中的五位動物醫生要輪流當值出外作探訪工作。

慈善機構「動物醫生」昨頒發一年一度的「香港傑出動物大獎」,除貴婦犬家庭外,獲獎的包括香港消防處、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懲教署等部門訓練的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