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官地盜草人秘養寵物羊

《太陽報》,2011/10/3

「盜草人」出沒注意!草有價有市,現時每噸售價達四千元,連帶政府官地的野草亦成被盜目標。屯門最近有三名男子專門在政府的空置官地偷草,經本報多番追蹤下,終揭開他們的真面目。原來這班「盜草人」在元朗工場外飼養了數隻「寵物羊」,為了節省飼料錢,向區內不同的官地落手,每次均割走十多袋野草餵羊。有禽畜業界人士及學者認為,因農莊生活漸為城市人嚮往,養羊的農莊及散養戶愈來愈多,建議當局發牌監管外,更可仿照外地開放部分官地放牧,省錢割草之餘,又可滿足養羊戶,達至雙贏!

日前上午十一時許,三名戴上帽子及勞工手套的四、五十歲男子,在屯門消防局側的政府空置官地內竄來竄去,他們手起刀落,不出個多小時,便將十多袋割下的野草搬到停泊在路旁的客貨車上,然後揚長而去。據估計,每袋野草約重十多斤。記者以途人身份,上前詢問該三名「盜草人」是否政府人員時,對方否認,只表示用作餵羊後便離開。

一周後中午,記者在屯門富泰邨服務設施大樓對面小斜坡上,再遇該三名「盜草人」,三人純熟地割下野草後入袋,轉眼間便駕車離去。記者尾隨跟蹤,發現他們將車停泊在元朗一個位於鄉郊的工場外,附近有一個以帆布搭建的帳篷。記者細看下,發現內裏飼養了三隻黑色及白色的草羊。

由於擅闖官地屬違法行為,記者表明身份向「盜草人」了解情況,對方委託一名朋友向記者表示,他們飼養的三隻「寵物羊」由朋友送贈,聲稱不知道在官地內割草餵羊會觸犯法例,過去也是「見到邊度草靚就去邊度割。」

環團倡准官地放牧

事實上,城市人愈來愈嚮往農莊生活,不少人在假期都會到農莊消磨時間,近年除多了農莊養羊外,亦有不少如「盜草人」的散戶養羊。香港禽畜業聯會委員陳建業透露,養羊對環境污染較少,加上不受《禽畜廢物條例》規管,故此多了農莊及市民養羊。他表示,數年前養羊的農莊僅五、六戶,惟現今連散戶在內已增加逾三十戶。不過,香港禽畜業聯會前主席鍾鋒透露,目前草價愈來愈貴,以前每噸餵飼牛羊的草售價二千元,如今每噸加至四千元,每斤約四元。他稱,以每隻羊每天吃數斤草為例,單是每天的飼料費便約二、三十元。

「訂草好貴,所以部分人會喺周邊地方隨意攞草(餵羊),有時甚至明知官地都照割!」陳建業承認,本港部分養羊人士因草價高會擅闖官地割草,故此他希望當局推行發牌制度監管養羊人士,亦在不影響土壤流失情況下,允許持牌者到官地割草餵羊。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亦表示,歐洲部分國家會開放官地讓人放牧,在本港綠色生活趨勢下,當局也可倣效外地做法,免浪費資源。

根據資料,當局在打理政府土地上的雜草及清理薇甘菊等開支上,也耗資不少公帑。在一○至一一年度,地政總署承辦商在政府土地的剪草及相關工作開支約八百八十九萬元。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反正政府都要搵人割草,可考慮倣效水塘垂釣發牌制度,發牌予養羊人士到官地定時割草餵羊,讓他們可替代承辦商除草,以減省開支,藉此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