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親親小鸚鵡隨時會染病? 寵物店多無健康證明

《頭條日報》,2011/10/28

海洋公園一名動物管理員,證實感染可致肺炎或腦炎的「鸚鵡熱」,染病的鸚鵡來自灣仔的「鸚鵡店」。原來,該店是本港入口鸚鵡的「大戶」,目前獨佔本港市場近六成供應,且擁有入口瀕危鸚鵡品種的牌照,來源主要從南非和菲律賓,但今年四月起,漁護署因南非爆發禽流感,已禁止該國雀鳥包括鸚鵡入口。有資深鸚鵡飼養者指,鸚鵡跟其他雀鳥不同,跟人類有親密接觸,甚至「錫嘴仔」,建議當局規定寵物店出售鸚鵡時,提供健康證明,以防鸚鵡熱傳播。本報記者「鸚鵡熱」(Psittacosis)過往在本港較罕見,但近年似有增加趨勢,每一至兩年就發生一宗。如○九年有一宗證實及疑似個案,去年和今年亦分別有一宗和兩宗證實個案。

香港(國際)鸚鵡協會主席李奇奇指,本港主要是從南非和菲律賓入口人工繁殖的鸚鵡,若繁殖場衛生環境欠佳,或有鸚鵡感染了野生鳥類的病菌,又或在輸入本港後,在寵物店飼養的環境太密集、污糟或運送過程中,都有機會令鸚鵡熱蔓延。

漁護署無要求打防疫針

「主要靠漁護署把關,但現時無要求入口商要先為鸚鵡打甚麼防疫針,但漁護署會派員抽查店舖售賣的鸚鵡,但咁多,好難全部檢驗。」他說,所有鸚鵡入口商和零售商都須領有牌照,因大部份鸚鵡屬瀕危物種,受《華盛頓公約》保護,不能隨便轉售,違例者可判囚三年及罰款五百萬元,「就算私人繁殖,都要繁殖到第三代才可以賣,鸚鵡成熟期要七年才可繁殖,換言之要二十一年,所以香港好少繁殖場,亦難以生存。」不過,他說,有個別飼養鸚鵡的愛好者,會從外國訂購鸚鵡,再向漁護署申請入口,但手續繁複和昂貴,至少要等三個月至半年。

今次感染「鸚鵡熱」的海洋公園鸚鵡,是來自「鸚鵡店」的灣仔分店。據知,該店向來是本港入口鸚鵡的最大供應商,擁有入口罕有瀕危品種的牌照,在旺角雀鳥公園和深圳都有分店。據其旺角分店職員指,前日才有漁護署人員來抽查雀鳥糞便,而爆發鸚鵡熱後,未見客流減少,因經濟差,加上南非雀鳥被禁,貨源減少,來購買鸚鵡的人流不多。

現時,一般中型鸚鵡動輒要八千至一萬二千元,較罕有品種如紫藍金剛要十二至十五萬,紅尾黑葵等更瀕危的則要二十多萬元,故李奇奇相信,即使有鸚鵡熱,飼養者亦不會隨便棄置,且過往鮮有經驗飼養者感染。

專家倡寵物店提供證明

他說,本港飼養鸚鵡的熱潮,在禽流感爆發期間曾減退,但仍是貓、狗和爬蟲類後的第四大寵物。但跟貓狗不同,現時寵物店鮮有為購買鸚鵡的消費者,提供健康證明,「鸚鵡同其他雀鳥唔同,會同人類有親密接觸,會抱 、摸 甚至錫嘴,我們曾建議過,購買後可給予一星期,讓寵物店交獸醫檢驗,費用由消費者自付,但寵物店反應不理想,可能怕檢驗後健康情況不理想的,賣唔出會蝕本。而且幫鸚鵡打針,亦唔係每個獸醫都識,因打落鸚鵡心口,牠會有壓力,甚至抽搐嚇死。」李提醒,初飼養或購買者要留意寵物店的衛生環境、鸚鵡的精神狀態、糞便是否惡臭或稀爛、飼料是否正常等,亦要打聽該寵物店的聲譽。

漁護署發言人指,目前入口雀鳥都要提供衛生證明和入口證,該署亦會定期巡查售賣的店舖,以防有傳染病,亦鼓勵消費者向寵物店索取健康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