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鸚鵡熱惡疾輸港擴散

《東方日報》,2011/11/3

海洋公園有員工早前疑接觸鸚鵡後感染鸚鵡熱,這是今年第二宗確診個案。本報直擊深圳及廣州的雀鳥批發場,發現不少店舖提供一條龍的送貨服務,無論是普通還是瀕危的鸚鵡品種,只要附加數百元人民幣,便可透過陸路「速遞」到港,惟漁護署由○九年至今年九月僅檢控兩宗非法進口個案,監管形同虛設,儼如默許鸚鵡熱輸港擴散。

今次海洋公園員工感染鸚鵡熱的元兇是黃頭亞馬遜鸚鵡,屬高度瀕危物種;同品種鸚鵡在廣州雀鳥批發場正以地下渠道出售。「黃頭亞馬遜鸚鵡,有萬三蚊(人民幣)、萬五同兩萬三個級數,依家得番萬五,仲有兩隻,賣完就冇!」一名廣州鸚鵡商日前向佯裝買家的記者表示,罕有品種鸚鵡售價近期不斷飆升,其中黃頭亞馬遜鸚鵡已漲價至逾一萬五千元一隻,店內兩隻存貨為自家繁殖。女檔主一邊說一邊從店內暗角的膠箱,取出一隻黃頭亞馬遜鸚鵡向記者展示,並坦言由於內地政府禁售瀕危物種,買賣都要偷偷摸摸。她稱,店內鸚鵡雖然沒有注射防疫針,但非常健康,自己亦常被鸚鵡咬,從沒生病。

無打防疫針 運費數百蚊

「梗係唔會打針啦,隻雀瓜咗,邊個找數啊!」記者向檔主表示擔心不能將鸚鵡帶到香港,對方即拍心口表示有門路偷運,更毋須打針餵藥,保證將「活雀」速遞到港。她更將運費一一道出,深圳羅湖運費收五百元,若要運至香港如旺角等市區位置,要另加數百元找人運送,「總之你買得,我就有辦法同你寄!」據知,當日亦有店員運送一隻黃頭亞馬遜鸚鵡到深圳。而場內其他檔口均表示有門路送雀到港,運費由五百至一千元不等。

至於同是港人消費熱點的深圳福田,該處的雀鳥批發場亦有各款鸚鵡出售,但並非罕有品種,價錢一般由廿多元至百多元不等,最貴的品種只為亞洲最大的長尾鸚鵡亞歷山大鸚鵡,售一千六百元。有檔主向記者表示可偷運到港,「通常都係搵司機幫你運落去,每箱三百元運費,無論係運一隻定係一箱,都係呢個價錢。」

檔主教路大量偷運避查

檔主又透露,若大量購買如彩鳳,可以將牠們擠入一個約成人手掌大小的木籠,每個木籠可放入數隻,然後再儲藏在木箱掩飾偷運,以四十隻計,只需用兩個木箱便可運抵香港,運費約六百元。為免被海關發現,檔主更教路應將木箱放在貨櫃裏較入位置。亦有其他檔主指去年曾替港客偷運鸚鵡到港,未被揭發。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任何人入口雀鳥包括鸚鵡須向署方申請許可證,並在在當地接受檢疫及禽流感測試,附有健康證明才可入口。發言人指,由○九年起至今年九月,署方合共作出兩宗非法進口鸚鵡的檢控。

另稿:
感染個案趨增勿掂分泌物

鸚鵡熱在港並不常見,但近年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據衞生署資料顯示,○九年各有一宗確診及疑似的鸚鵡熱個案,去年有一宗確診個案,今年至今則分別有兩宗確診及疑似個案。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患鸚鵡熱的雀鳥未必會病發,但隨着環境轉變或感到壓力,有機會令染病的雀鳥病發。若經貨車從內地偷運來港,在又焗又黑的環境下,會對雀鳥造成不良影響。勞稱,人體接觸帶有病毒的鳥糞或分泌物,有機會感染鸚鵡熱,患者會發熱或出現肺炎,嚴重的可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勞又指,鸚鵡可能會感染禽流感等高致命性病毒,感染後通常會短時間內死亡,惟人類感染的機會不大。他稱現時仍未踏入雀鳥流感高峰期,通常是北方候鳥遷徙的季節,即大約在十二月後。

另稿:
進口需許可證 措施存漏洞

鸚鵡是繼狗、貓及爬蟲類動物後,港人其中一種最喜歡飼養的寵物。香港(國際)鸚鵡協會主席李奇奇指出,鸚鵡商進口鸚鵡,雖然要申請許可證,並持有健康證明書,但此舉不足以確認鸚鵡的來源,「嗰張證明只係列出品種及輸入隻數,又冇寫明有效日期,如果寵物店賣晒,然後再用啲來歷不明嘅雀補貨,邊個會知道?」他稱,只要確保沒有售賣超出許可證列明的品種數目,販商不會觸犯法例。

他提醒考慮飼養鸚鵡的人,須考慮清楚可飼養的年期及鸚鵡的特性,一隻鸚鵡的壽命最長可達五十年,而鸚鵡屬較嘈吵的寵物,須考慮家人及鄰居的接受程度。

某些品種禁自行轉售

此外,若飼養受《華盛頓公約》保護的鸚鵡,如藍金剛及黑葵等售價達幾十萬元的品種,飼養者不可以自行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