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醒目搜毒犬能辨八毒品

《成報》,2011/10/31

  說起擔當「重任」的狗隻,通常只有警犬及導盲犬的份兒,但其實檢疫偵緝犬和海關搜查犬亦不容忽略。檢疫偵緝犬是在邊境管制站專責偵察走私生肉,而海關搜查犬則在過關口岸負責搜尋毒品。無論旅客以濃味食品如鹹魚掩蓋生肉的氣味,或是少至零點幾克的毒品,都難以逃過牠們的靈鼻。

  緝私犬Jed是搜生肉專家

  今年四歲半的拉布拉多犬「Jed」,加入食物環境衛生署檢疫偵緝犬小組已有兩年多,每天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執勤,檢查旅客有否非法攜帶未經煮熟的肉類、家禽和野味。即使旅客掩蓋生肉的氣味,把鹹魚、燒肉等混入行李內,偵緝犬仍然能嗅出生肉的氣味。

  檢疫偵緝犬領犬員范偉倫是「Jed」的拍檔,有次成功發現一名旅客藏有超過65公斤生肉,相等如一個成年人的體重。范偉倫表示,但即使生肉的分量多,亦難以靠人分辨,故偵緝犬的地位難以取代。他又指今年首八個月,偵緝犬共偵查了98宗旅客走私生肉個案,共檢獲395公斤生肉,是生肉搜尋專家。

  至於海關搜查犬組領犬員黃志偉的好拍檔「Willow」是史賓格跳犬,負責在檢查站嗅查毒品,能分辨八種毒品,包括大麻、大麻樹脂、氯胺酮、海洛英、可卡因、搖頭丸、冰毒及鴉片的氣味。「Willow」體形較小,方便在旅遊巴座位上搜尋毒品。在3年間,牠在車上找到毒品的個案共有11宗,例如在車尾、椅子底部,甚至座位頭枕內搜出毒品。

  范偉倫表示,偵緝犬初時需接受降低熟肉的敏感度和興趣,才可集中尋找生肉。至於搜查犬的訓練,黃志偉說會於毒品中加入咖啡粉、香料或其他氣味濃烈的干擾物去訓練搜查犬,但生肉及毒品會有膠袋密封,故狗隻不會因此而誤食生肉或毒品,如果犬隻能成功搜尋物品後,訓練員亦需作出獎勵,間或又需與牠們扯毛巾遊玩,才可令犬隻與拍檔有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