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幼童易患寵物傳染病 / 衛兒

《頭條日報》,2011/10/31

本地約兩成人口有養寵物的習慣,本港現時被飼養的貓狗高達三十萬隻,但卻未必每位主人也會定期監察寵物健康,甚至不知道原來照顧寵物的方式不當,直接增加人畜染病風險。

獸醫陳豐寧指,雖然大部分寵物疾病均不會傳染人,但仍有部分傳染病,可經動物感染人類。其次,寵物身上有時可帶有某些細菌,如未能定時清潔,亦可透過手口接觸傳予人體。建議為自身健康想,當察覺寵物抱恙時,應留意自身有否相關病徵,有需要時兩者均應求診,以策安全。

幼童易染寵物病

貓抓熱

染病成因:幼童常因不熟悉貓隻特性,易過度刺激貓隻而給抓傷。貓爪上因可帶有革蘭式陰性細菌,一旦被受感染的貓隻抓傷即易被傳染。

病童徵狀:人體感染後會有淋巴結腫大、發燒和肌肉疼痛等徵狀,但逾九成患者均病情輕微,多於數周或數月後即可不藥而瘉,多不會造成永久性後遺症。

高危「物」種:易有跳蚤問題的小貓最易帶菌,另野生貓隻亦較寵物貓更為高危。

幼蟲移行症

染病成因:幼童喜愛觸摸小動物,但動物體內如帶有蟲、條蟲、蛔蟲等幼蟲,可經皮膚接觸或其後因潔淨不足而於進食時,進入幼童體內。

病童徵狀:雖然多數幼蟲難以在人體內成長,但仍可在皮膚、器官、組織之間移行。大部分患者均不會有徵狀,惟小部分人會感到皮膚紅癢或誘發腸炎。

高危「物」種:幼犬可經吸食母乳(如母體染病)而被傳染,成年貓犬則可能因誤食蟲卵而受感染。

弓蟲症

染病成因:貓隻如感染了弓蟲症,其排泄物會含有蟲卵。兒童如不慎接觸到貓隻排泄物,可經手口將蟲卵帶入體內,即受感染。

病童徵狀:小童因免疫力較低,受感染後器官內會形成包囊及各種炎症,同時會有持續發燒症狀。

高危「物」種:貓科動物為主要的弓蟲症感染對象,受傳染貓隻的排泄物多含一定數量的蟲卵。

黴菌感染

染病成因:受黴菌感染的寵物,皮毛上會帶有黴菌,如幼童接觸到這些黴菌,即易受傳染。

病童徵狀:兒童因抵抗力弱,被感染後皮膚會有明顯的痕癢和長紅疹,甚至出現紅圈形的脫皮體癬等徵狀。

高危「物」種:任何貓犬或寵物皆可因含有黴菌而給感染。

《親子王》在facebook 《親子王》facebook專頁已開設,登入以下網址或在facebook搜尋器鍵入smartparents,你便可以進入我們的專頁, 預知每期精采內容、參加我們舉辦的活動,以及瀏覽活動和製作花絮的圖片。快些讚好並成為我們的朋友,在wall上跟全港家長交流親子資訊和育兒心得吧!

《親子王》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martparent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