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食署亂放鼠藥枉殺貓狗

《東方日報》,2011/11/27

食環署毒鼠變殺狗!西貢南圍本月最少有三狗五貓懷疑誤吞滅鼠藥餌,先後離奇暴斃,兩狗主控訴食環署亂放滅鼠藥,令愛犬枉送性命,批評食環署外判承辦商亂放毒鼠藥餌,建議日後將藥餌放入鼠籠或容器,避免兒童或禽畜誤服釀成慘劇。

狗主余先生展示在現場尋獲的毒鼠藥餌。

現場為西貢南圍南苑別墅外,懷疑誤服滅鼠藥餌死亡的兩隻唐狗女「Lady」及「阿雪」,同為十歲。狗主余先生表示,本月十一日晚上約十一時,他帶同兩愛犬到寓所附近散步,期間兩犬在草地上叼起異物,余未及制止兩犬已將異物吞下,未幾「阿雪」口吐白沫,瞬間失去知覺,「Lady」則行動遲緩,余慌忙乘搭的士將兩愛犬送往何文田一間獸醫診所搶救,惜告相繼不治,獸醫指牠們均是中毒致死。

三日後,余在住所附近發現食環署放置毒鼠藥餌的告示,並在大樹下找到一包用透明藥袋盛載的藍色藥丸,余懷疑兩犬是誤吞毒老鼠藥餌出事。他後來更發現,同一個晚上還有另一隻狗遇害。

西貢南苑別墅未聞鼠患

余根據告示上的電話致電食環署外判承辦商投訴,「佢答我啲藥毒性好輕,狗仔食咗都唔會死」。余不滿對方回覆,去信食環署投訴。他說,自上月遷進南苑別墅後,從未聽聞附近有鼠患,「老鼠未見過,狗仔貓仔就大把!唔止狗仔會食,屋苑咁多小朋友出入,萬一佢哋唔識執咗放入口咁點算?」另外,該屋苑多名居民指,近日先後有五頭流浪貓集體死亡,他們懷疑亦與毒老鼠藥餌有關。

余批評食環署亂放毒鼠藥餌,要求還愛犬一個公道,並建議署方日後將藥餌放入鼠籠或容器內,以免兒童及其他動物誤服。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現正向承辦商作出跟進和調查,而毒老鼠的藥餌一般為狗隻不喜愛的未經煮熟穀物,加上狗隻一般體重較老鼠大數十倍,而每一地點施放鼠餌的分量只足夠毒殺一至兩隻老鼠,所以一般狗隻除非於短時間內吃清十多個施藥點的毒餌,否則不會因誤服鼠藥而死亡;而承辦商在施放鼠藥時會在當眼處張貼警告告示,提醒村民避免讓人及寵物接觸。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出。老鼠吃餌後三至四天毒發,行動遲緩及口渴,最後因內出血死亡,人和狗如誤服抗凝血劑只需注射維他命K1即可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