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一米長「五爪金龍」再現荃灣

《星島日報》,2012/1/11

龍年即將來臨,荃灣繼兩個月前發現「五爪金龍」後,昨又見「龍蹤」!一條長約一米「五爪金龍」,在照潭徑引水道明渠曬太陽,警方召「蛇王」到場捕「龍」,但牠「聞風先遁」,逃去無蹤。

昨晨十時許,行山人士途經荃灣照潭徑近荃景花園對開,發現一條啡身帶白斑點「五爪金龍」,爬出引水道明渠外,伏在地上不動,看似享冬日暖陽光,於是報警。

伏引水道明渠曬太陽

警方到場查看,聯絡深水埗一名「蛇王」趕來協助捕捉,惟十分鐘後,「蛇王」仍未到場,「五爪金龍」似乎感應「危機將至」,突然跳入明渠中央凹槽,向引水道逃竄,瞬間失去蹤影,警方搜尋無果,唯有收隊離場。

去年十月底,一條近一米長的蜥蜴,在荃灣下花山引水道出現,漁護署人員到場,證實是屬蜥蜴中的「五爪金龍」,「蛇王」奉召到場擒拿,交由漁護署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稱,部分「五爪金龍」在本港野生,職員在郊野巡邏時偶有發現,一般不會理會,但有市民報案便須處理,當擒獲「五爪金龍」後,若牠健康良好,會將其送往人煙稀少地方放生,若病則替其治療,或人道毀滅。

根據法例,「五爪金龍」在本港屬受保護動物,出入口及管有均要申請許可證,如果無牌管有,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入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