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運活海豚 香港航空捱批

《東方日報》,2012/2/27

香港航空上月以貨機由日本運送五條活海豚到越南,惹來多個關注動物團體批評,並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已有逾二千八百人網上聯署。有團體去信香港航空管理層要求停止運送活海豚,否則將號召乘客聯手抵制香港航空。香港航空回應指,運送過程符合所有規定,沒有海豚受傷或死亡。

綜合外電及有本地傳媒報道,香港航空於一月十六日由日本大阪運送五條活海豚到越南河內,批次疑來自日本太地町。據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The Cove)講述,當地每年有數以千計海豚被圍捕屠宰,有傳這批海豚最終運送至越南北部一水族館。

炫耀賺暴利可恥

有報道引述香港航空一份發給職員的內部通告指出,該航程包括在香港加油兩小時的航運,淨貨運收入為八十五萬元。事件曝光後,已有逾二千八百人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亦有市民致電或電郵至香港航空抗議,一度令該公司的電話線路及網站癱瘓。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香港航空運送海豚,變相助長海豚販賣,甚至是屠宰海豚的幫兇。他指香港航空透過內部通告炫耀今次運送海豚賺取暴利是非常愚蠢,「對香港嚟講係羞恥,我贊成罷搭抵制佢,佢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或號召乘客抵制

他透露,多個保育團體明日(周二)將發起一人一信轟炸香港航空行動,要求承諾不再運送海豚。多個關注動物權益組織均不滿香港航空做法,海洋守護者協會日前趁該公司舉行機艙服務員招聘日到場抗議。

鯨豚保育協會及國際人道協會已去信香港航空總裁楊建紅,要求承諾停止運送,否則將號召乘客抵制。香港海豚觀察亦批評,香港航空無發現問題嚴重性,亦不知對香港有多壞影響,不少意見認為香港未達保護動物福利的道德標準,不配亞洲國際都會之名。

香港航空昨回覆本報時,以客戶私隱為由,拒絕透露海豚來源及最終運送目的地,只表示整個運送過程是完全遵守政府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規定,並獲得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進出口許可證,海豚在運送期間沒有受傷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