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校外山坡屍橫遍地 獸醫檢驗揭真相 貓殺手證實是流浪狗

《新報》,2012/2/24

九龍城福德學校外的山坡,上星期接連發現逾11隻貓屍,警方一度懷疑有「貓殺手」出現,利用毒餌誘殺流浪貓,惟經獸醫檢驗貓屍後,「貓殺手」身份終於現形,證實遇害的貓是遭野狗咬死,事件真相大白,漁護署將派員前往該處捕捉流浪狗,相信死去的貓亦可安息。

於本月15日開始,九龍城培民街福德學校外的山邊草叢,連日來先後發現逾11具貓屍,有巿民懷疑牠們被「貓殺手」所毒害,於是報警求助。

最初懷疑有人放毒餌

當時福德學校劉校長曾表示,學校無養貓,近日亦無在校園放置老鼠藥。而街坊則表示,該學校建於小山上,毗連基督教墳場及美東邨,附近亦有一片叢林,常有流浪貓出沒。

警方接手調查,初時懷疑有人放毒餌誘殺流浪貓,並由漁護署人員到場將貓屍檢走剖驗。但獸醫日前解剖貓屍後,發現貓屍身上有明顯傷痕,相信貓兒是遭流浪狗咬死。而福德學校則透露,近數天再發現3隻貓屍,附近山坡亦經常有數隻流浪狗出沒,已通知漁護署派員前來捉流浪狗。

貓屍身上有明顯傷痕

據犬隻訓練專家指出,貓和狗難相處有好些原因,首先就是牠們語言不通,主要是肢體語言,比如狗搖尾巴是討好善意的表現,對於貓來說就是威脅恐嚇,這樣就容易造成矛盾。另外,有不少狗隻(尤其是獵狗和牧羊犬),有攻擊小動物的天性,牠們偶爾兇性爆發也不奇怪。

因此,在家庭共同養狗和貓的主人,應讓牠們知道相互之間沒有威脅,才會和睦共處。為了讓狗和貓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應該為牠們準備各自的臥具、食盆和玩具,當牠們發生敵對或扭打時,一定發出明確警告性訊號,要牠們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