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恐怖獵人殺貓狗燒烤

《蘋果日報》,2012/3/23

大埔南坑村山頭近日發生懷疑虐殺貓狗事件,整個山頭不但滿布陷阱,山上一間懷疑殺狗劏貓的破屋,更堆着捕獸器、捉蛇籠和鐮刀。附近村民不堪山上野狗紛紛遭暗器重創,指證一名叫「毛良」的「恐怖獵人」,更聲稱曾目睹他叉着野貓燒烤「BBQ」。

十多隻狗只剩六隻

「你睇吓條威吔鋼線仲響度!」居住大埔南坑村多年的明叔,帶記者到早前一大一小黑狗,在草叢慘中陷阱的位置,「嗰日聽到細黑狗癲咗咁吠、四圍轉、向後頸係咁咬,咬咗半粒鐘至咬斷條威吔甩身!」中招的大黑狗「妹妹」和其狗女,頸上的威吔仍緊繫頸上,甚至勒至入肉。明叔直言山頭原本有十多隻狗聚居,從來都未咬人,甚至幫村民捉蛇。但現在只剩下六隻,而且均曾中伏受傷,早前更有一隻僅八個月大的黃狗和歲幾的黑狗失蹤。
「肯定係畀人食咗!唔係捉嚟食,點解要裝威吔?」

另一村民馮生怒罵虐狗者:「之前有隻七、八十磅嘅狗畀人扑死咗……都唔知條友係咪變態!」明叔說被扑死的叫「阿乸」,約8歲。本月一日晚,他行經山邊時赫見「阿乸」右後腳被威吔纏著、七孔流血,頭顱爆開,死狀恐怖,慘不忍睹,故匆匆埋掉。

「燒到好似乳豬咁」

但最駭人的是,有村民月初目睹有人在小屋外手持大叉插著一隻貓燒烤,「燒到好似隻乳豬咁!」村民更說,該男子還叉着貓頭行經他身旁,赫得他驚惶失措!村民們都懷疑他就是設陷阱的「恐怖獵人」。
記者找到該小屋,由鋅鐵及木板搭成,約70多呎,屋外放了四個捕蛇籠和兩個養蜂箱,附近有幅約300呎菜田,種有蔬菜和番薯,並用磚頭搭了個燒烤爐。屋內無人,但桌上放置了各式刀具,由菜刀至鐮刀均一應俱全,牆上更掛上捕獸器、威吔線,儼如一個獵人居所。

被指為「恐怖獵人」的男子,是個裝修工人,年約50歲,黝黑、結實、矮小。他自稱姓毛,叫「阿良」,村民叫他「毛良」。他承認小屋是十多年前搭建,用來養蜜蜂,但蛇籠、捕獸器並非他所有,更聲稱不知道有人設置陷阱捉貓狗。

對於有村民指他烤貓食,他即勃然大怒,「邊個講嘅?有冇證據呀?你話我,我夠話番你啦!」之後更驅趕記者:「唔好再影喇,再影我就打×爛你部相機!」未幾他兩名車房朋友來到,更說:「返大陸咪有得食(貓)囉,食人都有呀!」


另稿:
狗媽媽慘被扑死

慘中陷阱兼被打爆頭的母狗「阿乸」,在剛過了農曆年,誕下四隻狗BB,分別兩公兩母。除了一隻已被好心人收養外,其餘三隻則暫時由義工何姑娘飼養:「真係慘,啲狗BB未斷奶就冇咗媽媽!」

她抱了三隻狗BB出來,全黑色的是「男仔」,其餘兩隻「女仔」均以白色為主、頭部分別有棕色及黑色的斑點,樣子十分可愛、胖嘟嘟的,很討人喜歡。

不時到南坑村餵飼野狗的何姑娘,以往一直有帶食物給小狗媽媽「阿乸」,看着牠大肚至誕下四小狗,早前得悉「阿乸」被扑死,可以想像到牠死時有多痛苦。

盼愛狗人士領養

由於近日山上狗隻無故失蹤,她很擔心小狗被吃掉,「我驚佢(獵人)繼續咁落去,呢啲狗會遭殃!」她呼籲若有愛狗人士想領養,可聯絡她。


另稿:
虐畜可判囚三年

對於「恐怖獵人」設陷阱捉狗烤貓,到底需負上何種刑責?大律師陸偉雄指,香港法例雖明文禁止捕獵野生動物,但捕捉流浪貓狗不在此限;不過在捕捉過中,令牠們受到不必要的痛苦甚至受傷,則已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可被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宰食貓狗判監半年

另外,使用捕獸器(如陷阱或狩獵器具等)前必須向漁護署申請牌照,否則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此外,《貓狗規例》亦列明任何人不得屠宰任何貓狗作食物,否則可被判罰5,000元及監禁6個月。過去香港曾有人屠宰狗隻食用被判罰,像06年11月元朗有四人屠宰兩隻狗食用,被法庭判入獄一個月,後獲減刑至14日。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如寵物不幸被困陷阱,可致電協會24小時熱線2711 1000,或向警方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