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斥海洋公園困養違天性 保育海豚勇士舌戰盛智文

《明報》,2012/3/17

浸大昨日舉行海豚保育公開論壇,邀請國際海豚「保育勇士」Richard O'Barry(Ric)與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對談,其間就公園困養海豚方式針鋒相對。盛智文認為養育海豚純為保育及教育用途,但Ric 則認為只是藉口,諷刺: 「難道教育恐龍知識,就必須看見活生生恐龍?」他即席邀請盛智文於9 月一同前往日本太地,視察捕殺海豚情况,盛智文坦言樂意以個人身分前往。

盛智文:純為保育教育

浸會大學AIESEC 昨舉行公開論壇,邀請有38 年拯救海豚戰績、憑《海豚灣》奪得2010 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Ric O'Barry,擔任主講嘉賓,吸引逾200 環保人士及學生參與。

席間,另一位嘉賓盛智文遭環保人士「重重包圍」,多番被要求海洋公園立即停止繁殖及引入海豚。盛智文多次解釋,公園近年無再引入捕捉的海豚, 現有海豚中有七成於園內繁殖,餘下三成多數是早年引入。他又表示,園內有專家照顧海豚,強調海洋公園「絕不會殺任何動物」,養育海豚純為教育公眾保育意識。

盛智文雖極力解說,不過Ric 直斥只是藉口,指海豚表演非但不能起教育作用,更令公眾誤以為被困養是海豚的應有待遇,罔顧海豚本為野生動物的天性。他回應台下學生提問時解釋,不論怎樣模仿現實野生環境,樂園困養海豚的水缸不可能及得上真正的海洋,海豚若不適應會壽命大減,最快在被困養的1 年內死去。

保育紀錄片奪奧斯卡

Ric 於論壇後接受傳媒訪問,對盛智文勇於參與論壇表示賞識,認為他是由衷相信困養海豚可起保育作用,可惜此觀念並非正確。因此,他十分希望盛智文守諾言,於9 月抽時間隨他的團隊赴捕殺海豚集中地日本太地視察,了解樂園文化如何間接助長海豚捕殺,盼藉着海洋公園於亞洲區內龍頭地位,牽頭停止引入或繁殖海豚困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