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海關神犬識破棉花滲毒品

《蘋果日報》,2012/4/21

海關破獲首宗利用棉花滲入可卡因運毒案,在一名南美旅客的寄艙行李內,撿獲4.6公斤可卡因,市值超過520萬港元,疑犯今日將於荃灣區域法院提堂。海關稱,是次破案的最大功臣是一頭經驗豐富的醒目緝毒犬。

建功的緝毒犬Diesel,7歲,是拉布拉多犬,雄性,早年於英國受訓,07年開始服役,主要駐守在機場,五年內破獲10宗運毒出入境案件,包括09年發現一名旅客於雙腳鞋墊內收藏共約一公斤大麻精。Diesel曾獲「香港傑出動物大獎2008」,海關指,Diesel將於明年退休。

海關航空旅客及停機坪課監督顏慶璋稱,被捕的46歲哥倫比亞男子,前日下午4時許抵達機場時,關員發現他神色慌張,又多次故意避開執法人員及Diesel,遂將他截停調查,雖然在其身上未搜獲違禁品,但Diesel仍有反應,關員進一步搜查疑人寄艙行李袋時,Diesel立即坐在旁暗示「有料到」。 關員詳細檢查行李袋,發現袋邊有最近用針線縫合的痕迹,且空袋比一般同類型袋重近三倍,遂割開袋內側,發現夾層內有人用錫紙包裹着棉花,棉花上有少量白色粉末,經查驗後證實為可卡因,遂將疑人拘捕。海關指,今次是香港首次發現藉棉花偷運毒品入境,根據經驗,可能是用液態方式把毒品滲進棉花,將由鑑證科進一步調查,海關形容運毒者的手法相當狡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