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寵物龕場入侵商廈

《太陽報》,2012/4/11

不少香港人對待他們的寵物猶如親生子女一般,呵護備至。寵物善終服務亦應運而生,部分更提供火化及龕位等一條龍服務。本報調查下,發現這些私營骨灰龕場由於不用向政府部門申領牌照,無王管下愈開愈多,由新界區工廈延伸至旺區商廈甚至商住大廈。於鬧巿火化及處理動物屍體,不但產生濃烈屍臭味,更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及衞生問題。對此,食環署、漁護署及環保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卻互相卸責,置之不顧。

寵物善終服務公司近年來愈來愈多。以往僅零星數家,但近期已發展至大大小小十多家,增長速度驚人。這類公司提供火葬及骨灰龕位,以往集中於新界區的工業大廈經營,對民居影響較小。然而,近期卻出現市區化迹象。「好多客貪方便,想喺市區幫啲寵物辦後事之餘,最好連啲骨灰龕都設喺市區,我哋(經營者)租啲商業大廈甚至商住大廈,可以等佢哋得閒去拜吓佢,傾吓偈。」一名經營寵物善終服務的負責人表示。

二百呎裝潢如格仔舖

記者曾致電多家寵物善終服務公司查詢,結果發現不少公司為擴展業務,已將寵物火葬場及骨灰龕遷至市區,現時旺角、大角咀、九龍灣均見蹤影。記者往其中一家設於旺角商廈的寵物骨灰龕場視察,該處距旺角港鐵站只有五分鐘路程,可謂佔盡地利。就現場所見,骨灰龕場面積只有二三百呎,不過牆身全部擺滿如格仔舖的玻璃箱,內裏放有不同的寵物靈位,每個靈位都經過精心擺設。

「呢度交通夠晒方便,你鍾意隨時上嚟探吓佢哋(寵物)都無問題。」負責人向佯裝客人的記者不斷推銷。負責人說,雖然租住旺角商廈的租金開支較高,不過仍極受歡迎。他們開業不久,近三百個骨灰龕位差不多已悉數出租。負責人未有回應大廈是否獲悉其經營業務,不過就指現時龕位已九成九爆滿,未來會繼續在市區尋覓適合地點開設骨灰龕場。記者粗略計算,以每個龕位每年租金一千五百至二千元計算,每年利潤就以十萬計。

除骨灰龕場外,對方又不停向記者推銷其寵物火葬服務。「我哋喺大角咀都有個火化場,行過去十零分鐘,火化完咪送過嚟呢度擺。」隨後記者再到設於工廠大廈的火化場了解,甫入焚化室,眼前盡見黑漆漆及油淋淋的牆身及喉管。負責人坦言這是焚燒動物屍體所排出的污迹;室內設備簡陋,只有一部中型的焚化爐及風扇,並無其他抽氣設備及淨化空氣設施,而燒屍釋出的污染物更沒經過過瀘就直接排出街外。由於附近有不少民居,令人擔心氣體吹散後,對附近市民健康構成影響。

貓屍亂放恐孳生惡菌

另一間位於火炭工廠大廈的寵物焚化場衞生情況同樣惡劣,兩隻貓屍暴露在空氣中,等候送往火化,因並非儲存在屍體冷藏庫,加上室內設有焚化爐,氣溫甚高,隨時孳生惡菌。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焚燒動物屍體會釋出二噁英等有害物質,若未徹底分解便排出,會危害附近居民的健康。再者,動物屍體上有細菌,若未被高溫殺死,細菌會隨空氣飄走,危害人體。

鑑於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六年起已要求為寵物焚化設牌照及重設動物火化服務,但至今仍無成果。他批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Hea爆」,「唔發牌,個個部門都唔知負責咩,梗係話唔關自己事!咁多人養寵物,對寵物焚化同龕位嘅需求增加,政府有必要介入!」

可是,食環署、漁護署及環保署均無意提供動物善終服務,更無意為私營公司設立發牌制度,並稱如寵物善終服務或設施造成環境衞生或空氣污染問題,經相關部門調查後可執法。

有發牌會好啲!

謝先生:「雖然寵物骨灰位喺商廈開,但我都接受到,寵物都要有個安息嘅地方。」

趙小姐:「我覺得唔係咁適合,因為火化可能影響衞生,政府應該監管,做發牌就好啲。」


另稿:
違法處理動物屍可監六月

寵物善終服務公司雖聲稱提供火化、安葬一條龍服務,但法律界人士指出,未經許可,處理任何動物屍體均屬違法,故私營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若設有火化服務,應要申領牌照。惟現時政府仍未有設立相關的發牌制度,建議盡快納入監管。

「將貓狗嘅屍體掉喺街已經係犯法,更何況火化動物屍體!」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根據《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條例》規定,任何人如無合法權力或合理辯解,不得將任何屍體放置在公眾地方,非法處理動物屍體最高可判罰款二萬五千元及入獄六個月。

法律界人士黃國桐亦說:「法例仲限制焚化爐會唔會造成污染,如果因為焚化動物屍體造成污染,又有人投訴,就會觸犯條例。」他表示,寵物焚化及善終服務為近年新興的行業,現時仍未受規管,但長遠而言必須設立發牌制度,「發牌一定好,除咗可以監管有無污染,同安放屍體嘅情況之外,仲可以監管到服務質素,動物屍體都算係一條屍,動物死咗有好多血水,無監管會產生衞生問題。」


另稿:
陰氣重影響鄰近居民運程

中國人對有關死亡之事十分忌諱,凡龕場、墳場皆敬而遠之,故於工廈、商廈、甚至商住大廈內開設寵物骨灰龕場及焚化場,未必人人接受到。堪輿學家指出,寵物龕場陰氣極重,不宜設在多人聚集的鬧巿及大廈內,否則會影響人的運程。

玄學家麥玲玲說:「陰陽應該要分隔。」雖然是寵物骨灰龕場,但也是陰氣聚集之地,陰氣旺盛,最好設於較少人聚集的地方,「呢啲係陰靈,會影響人嘅健康,最好開喺人望唔到嘅地方!」對於有人把寵物骨灰放在家中,或變成飾物掛上身,麥玲玲直言同樣會影響主人自身運程,「將屍體掛上身,會沖陽氣,主人心情可能會差啲!」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則稱,主人為寵物善後,是基於對寵物的感情和尊重,認為寵物是家庭成員之一,「同寵物相處咗咁耐,自然希望幫佢哋善後,係一份尊重!」不過,骨灰龕場設於鬧巿及鄰近民居,對附近的居民造成沉重心理負擔,「中國人最避忌呢啲,擺咁近一定唔鍾意,會擔心好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