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大學生「熊抱」反對活取膽汁

《星島日報》,2012/4/29

活取熊膽汁一直被指為殘忍和不人道,最近以此為主要業務的內地企業申請上市,引起社會強烈回響。袁效仁知道,事件促使來自多所大學的八位學生合作,於大學及鬧市打扮成月熊的模樣(見圖),擁抱學生及公眾,引起他們對事件的關注及為救助月熊作籌款。

社交網站群組引關注

八位發起活動的大學生分別來自香港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及樹仁大學。發起人之一的科大科技及管理雙學位四年級生Nicole稱,二月時自發與其餘七位大學生組成「熊.抱二一二」幹事會,於社交網站開設群組,將月熊被虐的消息傳開。

Nicole認為,商業機構為求牟取暴利而傷害無辜的月熊,活取熊膽汁是十分可恥,她與友人傾開,知道有月熊因捱不住而自殺,更即時哭了起來,「因此很想趁臨畢業前,與志同道合的大學生合作,為這群可憐的月熊做一點事。」

因此,Nicole與幹事們早前一連六日,在所屬的六所大學、中文大學、旺角、尖沙嘴及銅鑼灣的鬧市舉行「熊.抱」活動。袁效仁知道,除有大學生打扮成月熊模樣,擁抱學生及公眾外,Nicole稱,於科大及港大的場次更設置了捐款箱,籌得約三千五百元,並將全數撥捐亞洲動物基金,救助更多受傷的月熊。

籌款捐動物基金

Nicole指,於科大舉行的兩場「熊.抱」活動中,四隻「月熊」曾擁抱約數百名學生,並向他們講解現時月熊於內地的遭遇,又邀請他們多了解其他愛護動物組織的工作。「雖然籌款箱須交由亞洲動物基金保管,至現時仍未得知籌款數目,但回想當日活動後捧着滿滿的籌款箱,仍很感動。」

活動雖然告一段落,但Nicole希望與幹事們繼續留意月熊的情況,並將最新消息上載於社交網站的群組內,讓更多人了解事態發展。

雖然這群大學生的力量只是很小,但袁效仁仍欣賞他們身體力行,呼籲公眾愛惜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