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元朗兩漢被轟圈霸官地養羊為患 羊群日日踩墳橫掃農田

《蘋果日報》,2012/5/6

元朗廈村、丹桂村一帶羊群為禍!最近多月,幾乎每天下午,近百山羊蜂擁而出,為吃草通山跑,不但霸佔馬路,還踩上山頭亂跳亂撞踐踏山墳,兩股黑白羊群更多次闖入村中狂吃果園和破壞附近田地農作物,附近一帶村民形容為「羊禍」。記者連日直擊,發現羊群分別由兩名牧羊人「霸官地」養殖。

伴着「鈴鈴鈴!」鈴聲,一大團黑影從山坡出現,掛着羊鈴的黑山羊,猶如馬群般向山坡另一端的草地衝過去。記者隨着羊群一路撒落的羊屎,追到佈滿鄧氏祖墳的廈村山頭,驚見高大的黑羊一馬當先,視山墳為捷徑,踏上一個又一個山墳,騎上墳頭搶好位置「開餐」。

廈村丹桂村黑白兩群羊

隨後的小黑羊貪玩地亂咬墳前的香雞燭,部份則在金塔間亂竄,就連先人的墓碑也被羊群推歪,其間更到處撒尿,弄得臭氣冲天,短短兩小時,反轉整片鄧氏墓地。

「媽媽葬喺度先一年,係咁踩上踩落,係一種滋擾,牛都唔會啦!」76歲的鄧永成是受害者之一,母親去年三月離世才剛下葬不久。鄧年事已高,無力留守墳前趕羊,眼見羊群踐踏母墳,欲哭無淚,「我好懷疑佢地(羊)會唔會食骨頭。」他直指羊群再繁殖下去,恐怕墳下的骨殖也會「遭殃」,決定向村長投訴。

而相距半小時路程的丹桂村,同時間亦出現羊患。一群白色的奶羊亦蜂擁而出,沿途經過不少停泊在村屋外的車旁,邊食草邊利用車身「磨羊角」,每輛車都刮得「花斑斑」。

與此同時,部份羊群闖入村民的貨倉,一名手持掃把的牧羊人從後喝道:「喂,唔准曳曳,(狗)咬死你o架!」羊群直衝入貨倉,引發貨倉外數隻守門犬狂吠,更展開一場罵戰。「你哋放狗咬羊!」牧羊人怒斥貨倉場主,對方頓時光火反駁:「呢度私人地方,你放羊入嚟,十幾隻就話啫,百幾隻啊!」場主拉着記者指向垃圾房說:「你聞下有幾臭啊!」

這邊罵戰未完,另一邊羊群已踩入一個私人農地,不但將田內幼苗踩死,還肆無忌憚吃掉農作物;有奶羊為吃樹上的嫩芽,竟企直身子仰頭狂噬。事實上羊患近年在村內越見嚴重,垃圾房堆滿羊糞,記者入村口時,已聞到陣陣羊糞惡臭。

羊主聲稱每季都交差餉

記者追查發現,元朗羊禍由兩個羊棚引致。反轉祖墳的黑羊由屏山村姓鄧村民所養,村民指他霸佔港深西部通道橋下近五千呎土地,當作「牧羊場」,他直認不諱,更自誇:「呢度以前好多雜草,啲羊食晒先無咋!」

至於白色奶羊的羊主,原來就是丹桂村「羊咩咩樂園」的老闆丘德安,該處相對更具規模,在不夠一千呎的牧場擠滿150隻奶羊,還有三隻孔雀、五隻火雞及牧羊狗,儼如一個迷你動物園,對有人指他霸佔寮屋地,他對記者說:「我每季都有交差餉o架!」

另稿:
當局懶理佔官地

觸發羊禍的兩個牧羊人,均被村民指霸佔官地,記者翻查地政總署的資料,發現元朗蒲瓜嶺及丹桂村兩個「羊場」都屬官地,他們霸地多年,地政處只作勸喻,並沒有強硬收地。

「梁福元都係我啲客!」反轉祖墳的黑山羊由屏山村一名姓鄧男子所養,他說荔枝山莊也曾向他購羊。

羊主稱未造成損害

鄧原本在內地設廠,自稱退休後朋友送了5隻羊給他,很快便繁殖至30多隻。對於他非法霸佔港深西部通道橋下近五千呎土地當作「牧羊場」,他直認不諱:「呢啲山地之嘛,政府嚟講(警告)過啦!」他認為羊群沒有對村民造成任何損害,若政府堅持收回,只好將羊趕至屋內。

至於丹桂村「羊咩咩樂園」的老闆丘德安愛羊如命,他自稱經營樂園是為了讓城市人親近大自然。事實上他所佔的為寮屋地,屬政府土地,若寮主想租用土地飼養禽畜自給之用,每年須向政府繳交每平方呎5元的費用,但他並沒向政府借用土地。

村民多次向民政處及區議員投訴,不過丘堅稱:「我每季都有交四百蚊差餉o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