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Honey未死緝毒情未了

《蘋果日報》,2012/5/31

校園緝毒犬Honey被指無作用而遭杏花邨嶺南中學「趕出校」,牠日前被傳已人道毀滅,惹來群情洶湧。昨日,該校德育輔導員兼主莊Sir(莊鴻鳴),終與當日帶走Honey的友人聯絡,得悉牠原來未死,遂立即趕往上水古洞與愛犬見面。Honey一見莊Sir,開心撲向主人並擺尾撒嬌,場面溫馨。是次「死訊」懷疑因有人取得Honey後,擔心主反悔而虛報。

事件引起全城關注,市民鬧爆學校無情,多個網上討論區被「洗版」指摘校方漠視生命,樹立壞榜樣,枉為人師。嶺南中學昨日則繼續與劃清界線,校長羅燦輝強調,Honey是莊Sir私人所有,校方無權過問牠的安排。

羅校長指昨傍晚得知Honey無事,亦感到高興。至於緝毒犬可否重返校園,羅校長稱要視乎莊Sir的合約期,莊合約至今年8月期滿,能否續約仍未知。曾經當過警員的莊Sir昨與愛犬重逢,心情亦如從地獄又折返人間,不但愛犬「死過翻生」,他亦重現歡顏。

對於他日前宣稱Honey已被人道毀滅一事,莊Sir昨日指可能是自己誤會,他說他與愛犬新主人姚先生通電話時,對方是說:「我已經搞掂咗佢!」他說以為「搞掂」就是人道毀滅,所以與校長和傳媒都說Honey已經被人道毀滅了,結果惹起軒然大波。

莊Sir講述事件經過,早前他接到校方通知說要將愛犬帶離校園後,他立即聯絡上水一間相熟的糧店老闆娘,要求收養Honey,但老闆娘已養了四隻大,再無能為力,但答應代「搵頭好人家」。

新主人憂收回Honey虛報死訊

至上周六,老闆娘找到住在古洞的退休人士姚先生領養,姚其後到學校從莊Sir手中將接走,莊Sir當時還囑咐姚要好好對待Honey。

至本周一(28日),姚突然致電給莊告之:「你隻我搞掂咗,你唔使掛住佢喇。」莊Sir心想Honey已被人道毀滅了,遂向校方及朋友公佈愛犬遭人道毀滅的「死訊」。

莊Sir昨日收到多名學生、家長及警隊舊同袍查詢電話,他於是再致電給姚查問愛犬如何被人道毀滅,姚承認虛報死訊,指因為Honey活潑可愛,有紀律又聽話,恐莊反悔收回,故周一致電莊希望他死心永遠放棄。

聞口哨聲點了穴撲向舊主人

莊Sir得知Honey仍然生存,並一直在姚古洞村屋與另外10隻隻一起生活,於是立即飛車趕至古洞尋犬,當車輛駛至姚的村屋對開空地時,莊在一群隻中看到Honey影蹤,立即大叫並向群吹口哨,兩下哨聲後,不遠處的Honey突然似被點了穴、定了神,抖一抖頭,左右張望,看到莊Sir後,興奮跳起,高速跑至其跟前,四腳離地撲向莊Sir,其後又在其身旁擺尾撒嬌。

重逢,開心不已,莊Sir與愛犬在空地玩緝毒遊戲,他其後亦到姚家了解Honey的新居,發現環境不差,屋前又有空地給牠活動,決定讓Honey繼續留在姚家,但表示每星期會至少一次到來探望,新舊主商討後皆大歡喜。

莊Sir09年向校方提出引入緝毒犬宣揚校園禁毒訊息,並自費赴美國將受過訓練的Honey帶回香港引入學校。Honey負責巡查校園角落緝毒工作,執勤兩年後,早前校方指成效不大,要莊Sir將牠帶離校園,終演成「人道毀滅」風波。

另稿:
生命無價 摒棄Honey全城鬧爆

校園緝毒犬Honey被無情逐出校園,引起全城憤慨,多個網上討論區鬧爆竟有學校如此冷血無情帶頭不尊重生命,「學校教『愛護動物』係教寫字,唔係教真諦」、「過橋抽板,用完即棄,咁樣教下一代」、「虛偽的問卷,無情的丟棄,鋼鐵的心腸,被出賣的忠誠」。

「沒人性還辦甚麼教育」

嶺南中學昨收到逾20個投訴電話,被質問為何如此忍心遺棄盡忠職守的校園犬,《蘋果》網站直至晚上8時許已有764則讀者回應,為近年最踴躍回應的一次。其他人氣討論網包括高登共有876則回應,寵物網站亦有數以百計網民強烈迴響。

有網民在facebook成立群組「聲討杏花邨嶺南中學毒殺緝毒犬」,有人留言聲稱「一人一信,要求嶺南中學回應事件」,更刊出嶺南中校地址、電話,以及該校和校長羅燦輝的電郵。有人直斥「沒人性還辦甚麼教育」、「這麼忠心但你竟這樣背叛牠,枉為教育工作者」。更有人把Honey事件寫入維基百科關於嶺南中學的資料裏,「學校致力教育學生透過人道毀滅去解決問題,給予學生變態的價值觀」。

另稿:
校方卸膊 學生割席

面對各界激烈譴責,校方昨繼續卸膊,死撐「校園犬並非本校所有,校方無權過問牠的安排」,更以置身事外的口脗指:「對於這樣的決定,校方並不認同且予以譴責。」有學生不滿校方冷血對待 Honey,聲稱要與學校割席:「唔認係呢間學校嘅學生。」

校長辯稱上了一課

另外,昨日有市民到學校聲討,當律師的周先生對事件非常不滿,因此帶同一個毛公仔到學校,要求校方交代。嶺南中學校長羅燦輝表示,昨收到不少投訴電話,他逐一耐心解釋,事件令他上了一課,涉及公義之心的事情要小心處理;惟他由始至終不肯承認 Honey是學校一份子。

不過,該校不少學生視 Honey如親人、如朋友,中三的李同學表示,他有事會與 Honey傾談,視牠如朋友一樣,他讀中一的時候 Honey到學校服役,因此 Honey與現時讀中三的同學感情最深厚,牠離開學校令大家都很難過,如果校方說明可以領養 Honey,相信有很多同學爭着領養。

中三的周同學亦表示,校方的聲明推卸責任、死不認錯很無恥:「我唔認係呢間學校嘅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