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絕迹36 年港再見受訓導盲犬

《明報》,2012/6/6

「導盲犬可以代替眼睛,遇到修路、半空棚架,識得帶你避開,唔似用手杖咁撞埋去。」視障者曾建平最快下月可拋開手杖,外出時多一個引路選擇。有盲人組織獲資助72 萬元,推「4 人4 狗」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讓4 名視障者赴美國,參加課程及領養已受訓的導盲犬回港。如一切順利,將是香港36 年來首批引入的已受訓導盲犬。

盲人組織推「4 人4 狗」計劃香港盲人輔導會和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獲余兆麒醫療基金資助72 萬元,分別於下月和11 月,送4 名視障者到美國接受為期約1 個月與導盲犬相處的訓練,並配對合適的導盲犬。4 人4 狗計劃統籌王敏表示,配對導盲犬視乎雙方性格, 「如果主人鍾意出街,就要配鍾意出街嘅導盲犬」,而主人的步速、工作性質和家庭氣氛等,都是重要因素。王續稱,4 人回港再完成2 至4 周適應期,導盲犬便正式「投入服務」,美國專家亦會定期來港跟進。

失明近30 年的曾建平1996 年首次接觸導盲犬就被深深吸引,「當年到華盛頓開盲人組織會議,會場百多隻導盲犬伏在主人腳邊一聲不響,如非看到根本不知在場」,自此對導盲犬好感漸增,但太太得悉他要領養時仍有保留,他最終以「導盲犬比起兒子,既不會頂嘴,閒時又可以逗玩」說服太太。

視障者親赴美配對

另一名獲資助者傅提芬,對導盲犬更讚不絕口,「狗係人最好朋友,唔會背叛我」,期望日後導盲犬帶她「行更遠,望更多」,她又稱導盲犬是「世上最幸福的狗」,因可24 小時陪伴主人。

香港盲人輔導會定向行走訓練部主管余國鴻表示,1970 年代香港從澳洲引入兩隻已受訓的導盲犬,後來澳洲專家認為香港炎熱嘈雜,建議不再養。兩犬其後分別病死和被撞死,已受訓的導盲犬從此絕迹香港。香港導盲犬協會委員莊陳有表示,去年初該會獲台灣導盲犬協會先後贈送導盲犬Google 和Iris,到港後始由導師張偉民訓練,但後來協會和張就其擁有權有爭議,至今未解決。

另稿:
上班專注導盲放工輕鬆陪玩

導盲犬負責主人安全,偶一犯錯便有危險,所以出身和訓練皆有嚴格規定,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高級定向行走導師方天大表示,培養導盲犬成本高,故只會揀選來自導盲犬家族的狗,「對上7 至8 代都是導盲犬,才用來訓練」,而各地環境對導盲犬品種也有不同要求,如香港炎熱和人多,宜養短毛、視點高的拉布拉多。

「4 人4 狗」計劃統籌王敏表示,導盲犬的「職業生涯」長6至8 年,一歲受訓,兩歲投入服務。香港盲人輔導會定向行走訓練部主管余國鴻說,導盲犬有不少嚴格的培訓項目,其一是安排牠走一段路,旁邊放一些貓和雞等,導盲犬行走須專心一致,只要分心一眼便不合格。余續說,導盲犬一般情况下按主人指示行動,但主人因視力問題,未必能給予安全指令,這時導盲犬便要發揮作用,如過馬路時前面有車橫過,即使主人指示行走也不能聽從,其中一項測試就是模擬這種情况。

不過,導盲犬並非一天到晚也一本正經,王敏說牠們知道狗鞍是「工作制服」,穿上時會極專心,但回家脫下後,便會像人下班一樣輕鬆,回復一般寵物狗的性格,喜歡與主人逗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