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白海豚8年減半 倡渡輪改道

《香港經濟日報》,2012/6/6

在大嶼山海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8年來大降逾5成,保育團體批評,機場海天碼頭啟用、渡輪增加,令白海豚生活大受影響,建議當局將渡輪改道,設立分流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又希望機管局認真對待第三條跑道環評。

促設海岸公園保育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大嶼山西、西北及東北區域活躍的中華白海豚整體數目,已由2003年約160條減少至去年的78條,海天碼頭來往內地及香港的渡輪、加上澳門渡輪增加,令主要依靠聽覺偵察環境的白海豚構成壓力、行為改變,令牠們不敢外出覓食。

機場正研究增建第三條跑道,洪批評局方提交的「工程簡介」就填海問題輕描淡寫,並無履行社會責任,認為環評報告若要獲通過,必需紓緩大型填海對白海豚生存帶來的壓力,例如游說海事處更改大嶼山以南船隻主航道,並盡快設立分流海岸公園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為海豚提供更多合適棲身環境。

機管局回應指出,已就機場第三條跑道提交「工程簡介」,會致力全面依循法定環評程序,以專業及嚴謹態度,進行研究、探討一切可行方法避免、減少及緩解可能對環境做成影響。

首5月20鯨豚擱淺

另外,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今年首5個月,共處理20宗鯨豚擱淺個案,較去年同期升逾3成;上月發現一條在長洲東灣泳灘擱淺的成年江豚及一條年幼雄性中華白海豚,基金副總監吳守醒提醒市民,夏天進行水上活動時應避免對海豚做成滋擾,亦不應追逐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