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難忍蛙蛙叫聽濤雅苑捉蛙捱鬧

《蘋果日報》,2012/6/1

繼有屋苑住戶投訴木棉飛絮、討厭杜鵑啼叫後,亦有居民不滿「青蛙叫」,投訴被「蛙蛙聲」聲滋擾,管理公司遂安排人手「捕蛙」。有關捕蛙通告前晚在facebook瘋傳,網民譁然,有人留言質問:「點解人類自私到連大自然現象都要投訴?」

通告圖片張貼於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facebook,內容為長實屋苑聽濤雅苑,長實旗下的高衞管理公司接獲業戶反映受蛙聲滋擾,上周六進行捕捉工作。圖片不足一天已有過千轉貼,數百個留言怒斥人類自私。該會的行政總監段國樑昨與記者到屋苑實地視察,發現屋苑有大量植物和水池,表面上未見蝌蚪或蛙蹤。

「人類係咪太自私?」

他估計「蛙叫聲」來自青蛙或蟾蜍,相信是隨泥土移遷到屋苑再繁衍,到夏季交配期便會鳴叫吸引異性,「蛙叫一般有40到50分貝,一架巴士或重型車經過都成80分貝啦,所以蛙聲唔算好大聲,應該唔會嘈到瞓唔着」。

段國樑指蛙聲臨近入秋便會停止,「對青蛙,或者貓狗雀鳥嘅叫聲都忍受唔到,人類係咪太自私呢?」他呼籲市民與大自然生物容忍共存。多名屋苑住戶亦反對捉蛙,表示「開冷氣閂房門就唔嘈」;但亦有居民稱受蛙聲困擾,如住近水池「話唔定都會投訴」。

聽濤雅苑由和黃及協和建設聯合發展。聽濤雅苑服務中心發言人表示並無發現青蛙,如有發現則交由漁護署或愛護動物團體處理。

漁護署表示,前年及去年分別收到一宗及四宗蛙類鳴叫滋擾個案,若收到投訴,該署會向市民解釋這是蛙類習性,並按情況提供意見,如清理積水或在屋苑外牆底部安裝密孔網,避免蛙類進入或聚集。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不得利用狩獵器具或陷阱狩獵野生動物,包括兩棲類動物,干犯者最高罰款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