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牛頭撼爆平治車頭 傷牛無人救治馬路亂竄 不知去向

《明報》,2012/6/6

荃灣川龍昨午發生罕見「車撞牛」交通意外,51 歲姓楊男子駕駛平治房車沿荃錦公路往大帽山方向行駛,近綠楊新邨對開遇上一群正過路黃牛,楊某收掣不及撞中一隻約1 米半長的小黃牛。小黃牛被撞至拋起撼向擋風玻璃再反彈墮地,頭部受傷,平治房車則車頭凹陷、擋風玻璃碎裂,楊某受輕傷報警求助,拒絕送院。

車禍後滿臉血污步履不穩的小黃牛,疑因警方與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間溝通出問題,致無人救治。小黃牛事後負傷驚惶失措在馬路亂竄,路過車輛要煞停或閃避, 其後受傷黃牛更不知去向。

漁護署:未接有牛撞傷報告漁護署發言人解釋,署方昨僅接獲警方通知荃錦公路有牛群出沒影響交通,但未幾即獲告知阻路牛群已經散去,其間未有接獲有牛被撞傷報告,故署方未有派人到場處理,但表示署方會跟進事件。愛護動物協會則指出,昨未有接獲市民、警方或漁護署的通知, 故不知有流浪牛車禍受傷,否則必會派員趕往現場了解及將受傷牛帶返協會交獸醫治理。

警方發言人稱,警員接報到荃錦公路處理該宗交通意外時,因到場時已不見被車撞的黃牛,肇事司機亦聲稱未能確定被撞中的黃牛是否受傷,故警員未有通知漁護署或愛護動物協會有牛受傷。但其後因不斷見有其他牛群在馬路出沒,故已聯絡漁護署派員處理,其後因牛群散去故通知漁護署取消行動。

團體指放生不負責任

世界動物權益慈善協會(流浪牛之家)負責人洋洋表示,現時在新界區聚集的流浪牛,大部分是早年農民棄耕後「放生」的牛後代。她認為當年農民做法殘忍及不負責任,若當時與漁護署聯絡為棄耕牛結紮,再在郊區劃出一處地方讓牛安享晚年,便不會有現今流浪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