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預先投保寵物生病無煩惱 留意保障範圍 睇清自付條款

《星島日報》,2012/6/8

早前有消息稱,一隻名叫Honey的緝毒犬被某中學逐出後,因前主人無力供養而慘遭人道毀滅,激起全城愛心人士強烈譴責。雖然事後前主人表示Honey尚在人間,但事件中提及的昂貴照料費確實得到了本港寵物主人的共鳴。若不想因貓貓狗狗生病花費太多,幫寵物購買保險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寵物與人類一樣,除了懂得喜怒哀樂之外,亦會因氣候或外在因素而生病,但寵物看醫生的門診費用有時甚至高過普通人看病,一旦遇到緊急住院的情況,分分鐘費用過萬元也有可能。若購買寵物保險,則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補助,但主人在投保時,宜根據自己所養寵物的種類以及經濟狀況,選擇適合的保障計畫。

暫僅兩公司推相關產品

目前本港的寵物保險產品並不多,僅藍十字推出的「智得寵」以及宏利的「摯寵樂」兩個計畫,但已涵蓋一般醫療保障範圍。先看基本的門診保障,「智得寵」就診費、處方藥物費、住房費以及手術費分類得比較仔細,其中,手術與人道毀滅等費用每年保障額在8000元至15000元之間;其他如就診、藥物以及住房的保額,則分別介乎120元至200元之間,每年就診的最高次數定於12次至20次。

「摯寵樂」則是將診金及藥費包在一起,根據不同計畫,每次保障的上限介乎600元至750元,每年求診次數上限均為20次。對於較為嚴重的病情,所需的住院費、手術費以及人道毀滅等費用,則每次賠償8800元至11000元。不過,主人須注意的是,「摯寵樂」會根據不同的賠償案例,要求投保人支付不同幅度的自付額。

以一次門診的診金及藥費分別為200元及300元為例,合共500元,若用「智得寵」計畫A,投保人可獲得共400元的賠償額;若選用「摯寵樂」,不管賠償額須自付5%還是15%,最終賠償額均會獲得超過400元。所以寵物主人,應根據經常光顧的醫務所收費以及寵物的生病次數決定投保計畫。

別忽略第三者責任保障

除了寵物生病,另一個主人不可忽略的風險是第三者責任保障,一旦狗狗咬傷了路人而令其感染狂犬病毒,寵物主人將面臨巨額賠償。宏利在這一方面提供的保障比較充足,不管是「摯寵樂」的計畫I還是計畫II,第三者責任保障均高達100萬元;「智得寵」的賠償額則介於20萬元至50萬元之間。不過,後者勝在每年的保費較為便宜,從計畫A至計畫C,每年的最低保費僅988元至2480元;「摯寵樂」則起碼在3000元以上。

此外,政府統計處過往的資料顯示,本港每10個住戶中就有1戶養寵物,此類寵物的售價動輒約數千元,吸引不法分子偷竊貓狗轉售,主人若不小心弄丟了愛犬或愛貓,往往還會消耗一筆廣告費用,藍十字對此會給予不超過250元的賠償;宏利則會賠償2500元,當然主人亦需要自付一部分費用。

另稿:
歲數有限制 龜兔不受保

寵物主人想購買寵物保險,還有3點需要注意。首先,本港的寵物保險產品目前只會保障貓及狗,其他受歡迎的寵物,如兔仔、烏龜等並不受保。

其次,因動物的生命力較為短暫,保險公司會對受保動物有年齡上的要求,如藍十字的要求是首次投保不超過8歲;宏利則要求首次投保,狗隻不超過9歲、貓不超過12歲。一般來說,歲數較小的更容易受保。

危險品種不受理

最後,一些比較危險的品種,如常見的阿根廷杜告犬、巴西非拉犬、日本佐太犬以及比特鬥牛犬等,保險公司均不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