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馬騮山屠夫淋鏹虐猴

《蘋果日報》,2012/6/21

人稱「馬騮山」的長沙灣金山郊野公園出現變態屠夫,近月多隻野猴疑慘遭虐待,被淋鏹水致全身嚴重潰爛。有市民深夜見到形狀恐怖的「爛面馬騮」步履蹣跚地爬出路邊覓食,更在山邊撿獲鏹水樽及削尖的地拖棍,懷疑有人虐殺馬騮而報警。本港關注動物團體譴責施虐者冷血,促警方盡快將「屠夫」繩之於法。

獨居沙田區容姐(72歲),本月8日晚飯後搭巴士到金山郊野公園散步,至晚上10時許,在爾登華庭對開公眾停車場,見一頭馬騮出現,容姐當場大吃一驚,形容該馬騮猶如「異形」,血肉模糊的面部及上半身滲出血絲,上身毛髮甩脫,不斷手抓及口舔傷口,有時痛得吱吱亂叫。

傷口細菌感染不良於行

她憶述,該馬騮在場執垃圾,最終找到一塊芒果皮充飢,容姐心痛地說:「覺得佢好可憐,似係俾鏹水淋到傷晒。」她取出隨身攜帶的相機拍下三張,馬騮見到容姐,即驚惶地一拐拐爬上山。

容姐表示,該馬騮疑受重傷已不良於行,身上腐爛不堪,估計傷口已嚴重受細菌感染,生存機會渺茫。

容姐是金山郊野公園的常客,見到不少打架受傷的猴子,但從未見過如此不忍卒睹的爛面馬騮,之前聽講有人虐猴已半信半疑,如今不得不相信。她表示,月前在大埔道巴士站附近的公廁旁,揭發有人把削尖了的地拖棍、鐵通及燒烤叉收藏在草叢內,「我見到一支就掉一支」。她說,曾在山邊找到鏹水樽。「馬騮有人性有生命,咁樣虐待馬騮天理不容」。容姐氣憤地說,為防再有馬騮遇害,昨傍晚往警署報案。

遊人:好多隻冇手冇腳

本周一(18日),記者到金山郊野公園了解,見到不少傷痕纍纍的野猴,其中一頭疑被用硬物扑傷,頭頂出現寸半乘寸半血淋淋傷口,其間更見到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職員,職員稱曾見到馬騮山上的一些「爛面馬騮」,「塊面爛晒,好明顯被人襲擊造成」。且指最近公園內的野猴表現異常,顯得很怕人,似被人襲擊及虐待過。

此外,經常到馬騮山餵猴的一對男女表示,一個月前已見有有多隻馬騮面目潰爛,令人毛骨悚然,「我仲見到好多隻冇手冇腳,背脊有刀疤都有」。

本港關注猴子聯盟創辦人羅太表示,虐猴狂徒利用馬騮對人的友善加以殘害,冷血沒人性,過去六、七年, 該會收到市民不少虐猴舉報,並轉交漁護署跟進,可惜兇徒至今未落網,馬騮山野猴依然陸續遭到殘害,批評該署保護馬騮不力。

全港目前約有2,000隻野生獼猴,集中馬騮山內,分為七班馬騮群,過去虐猴事件屢見不鮮。
於今年2月,一名台灣毅行者「Arrozmarisco」,在其個人網誌圖文並茂,上載了三段拍得受傷獼猴的短片上網,至少四隻馬騮出現斷肢及傷口壞死的慘況,首次揭發有人用鏹水淋馬騮施虐。

另稿:
逍遙法外 多次舉報漁護署懶理

近年本港接二連三發生手段兇殘的殺狗虐貓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其實早在六年前,已有「馬騮屠夫」肆虐金山郊野公園,手法越發殘酷變態,但無人理會。

06年10月,漁護署職員發現一隻六個月大猴子,雙手被人用索帶綑綁,已嚴重潰爛須人道毀滅,兇手是誰無人知道。

而於2007年初至3月,不斷有市民發現大批猴子皮膚潰爛、四肢折斷、臉部血肉模糊,甚至綑綁全身,放在馬路上放血,通知漁護署及報警,甚至將照片放上網,但漁護署調查後指是群猴毆鬥所致。

09年初,內地掀起吃猴肉補身風氣,引來不法分子來港捕殺猴子,警方接報調查,發現的只是被殘殺後的猴子屍體。今年3月,有人發現多隻猴子被腐液淋身及利器刺傷,向漁護署舉報,但署方指沒發現可疑人物,變態屠夫至今仍逍遙法外。

另稿:
動物病例 野猴子自癒能力極強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獸醫Dr Karthi Martelli看過「爛面馬騮」照片後,指傷口覆蓋猴子整塊臉,已延至頸及肩膀,但相中所見猴子仍能進食芒果,顯示情況尚未到最壞。

Dr Karthi Martelli指如果猴子傷勢持續變壞,最終會導致死亡,但猴子是野生動物,自癒能力極強,未必需要立刻進行急救。她有病例指出,野猴子受極嚴重創傷仍然可以自行痊癒。
她強調,在治療處理上和寵物如貓等不同,所以她相信「爛面馬騮」若傷勢不變壞,有自行痊癒的可能。

註冊獸醫蕭鎮洲則認為被淋鏹水的馬騮如果皮膚發炎,將失去最基本的保護而受細菌感染,嚴重者會致白血病死亡,應盡快治療。

蕭鎮洲續指「爛面馬騮」如並非感染傳染疾病,而是受外傷,一般獸醫均能提供適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