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獸醫失誤摩天使折騰三日亡肝炎當肝癌醫死前吐血顫抖

《蘋果日報》,2012/6/4

有小狗精神不振,被獸醫診斷為肝癌,經三天抽血及組織等治療折騰後不治。狗主質疑報告指愛犬患肝炎,而非肝癌,批評獸醫涉醫療失誤。有獸醫指,狗隻患肝炎或肝癌難分辨,一般要抽血、照超聲波或抽組織化驗,才可確診是肝炎或肝癌。

失去愛犬阿雪的丘小姐,至今仍未平復傷痛。她嗚咽說,與「摩天使」阿雪共度10個年頭,牠一向十分健康,沒有大病。今年3月20日,丘見阿雪精神欠佳,帶牠到旺角太平道寵物診所睇病,獸醫替牠抽血、照超聲波及抽組織化驗,稱約一周有報告。

「但獸醫又即時斷症係肝癌,仲話係惡性;內腹腔有出血現象,有大血泡,隨時爆,即死。」丘小姐憂心忡忡,拿着獸醫開的四種藥物,與阿雪回家觀察,並依時給牠服藥;惟當晚阿雪病情轉差,嘔吐、食慾不振及全身發抖。

翌日中午,丘見阿雪情況更差,遂將牠送回診所,獲安排留醫及吊鹽水;同日晚上8時,丘發現阿雪仍顫抖和氣喘,職員卻稱牠可能緊張並無大礙。到23日凌晨三時,丘接獲診所通知阿雪要入氧氣箱,並有肺積水須排水;至早上更出現吐血和失禁,未幾,一名醫生從病房出來指阿雪救不了,建議安樂死,丘無奈答應。24日,化驗結果指阿雪所患是肝炎。

太平道寵物診所回覆,醫生懷疑狗隻肝臟腫瘤可能屬惡性,沒確定是肝癌;在狗隻病情惡化期間,職員已每半小時觀察其情況,而急診醫生於當日凌晨2時至6時25分,曾4次觀察牠的情況。該診所於3月底安排狗主與醫生會面及解釋狗隻情況,並建議解剖確定死因,惟丘反對,因此沒充份理據指摘醫生失職;該診所受聘的獸醫已在獸醫管理局註冊,如有醫療失職,會作內部處分。

獸醫管理局拒絕評論

香港獸醫管理局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根據《獸醫註冊條例》,該局如接獲投訴及決定進行紀律研訊,委員會有權裁定被投訴獸醫是否專業失當或疏忽;若投訴成立,有關獸醫可能會受懲處,包括永久或在兩年內從註冊獸醫名冊上除名、發出譴責命令或委員會認為合適的命令。

香港獸醫管理局於09年至今年5月,共收到186宗投訴獸醫個案,但並無獸醫診所醫療失當致狗隻死亡的統計數字。投訴人擬追討退款或賠償,可向小額錢債審裁處或民事訴訟提出申索。

獸醫管理局秘書處電話:2150 6696
檔案編號:0327098

獸醫之言

絕育可減患癌機會

獸醫黎昌生表示,狗隻患肝炎或肝癌的症狀十分相似,如不進食、糞便似糊狀、嘔吐和皮膚變黃等,但必須進行檢驗,才能確診。狗隻患癌沒有特別成因,且可能在確診時已屆癌症末期。

黎表示,8歲或以上的狗隻,患癌機會較高;如不欲狗隻再生育,建議狗主可以為狗隻在出生後6個月至2歲大時做絕育手術,以減低患上癌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