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棄養寵物 學校特首立壞榜樣 / 沈帥青

《香港經濟日報》,2012/6/1

  杏花邨嶺南中學把校園緝毒犬Honey趕出校園,一度誤傳Honey已被人道毀滅,校方遭全城網民狠批;另卸任在即的特首曾蔭權,則棄養在禮賓府飼養的錦鯉。

  學校與特首,對寵物始亂終棄,不尊重生命,同樣做壞榜樣。

  Honey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全港市民的心也跟着坐過山車!嶺南中學當初因校園緝毒,飼養Honey,卻在兩年後認為對方作用不大,逐Honey出校園,狗隻更被誤傳遭人道毀滅。

  校方受批評活該,首先是立心不良,找來緝毒犬監察學生,不信任學生。其二,校方只視Honey為工具一件,用完即棄,校內有人不喜歡,便要把牠「處理」。

  學校如此下決定,是不是表示一條沒有利用價值的生命,就是一文不值?那麼,學校是怎樣作為榜樣,教導學生品德?校方在驅逐Honey前,曾向學生發問卷,結果有90%同學認為Honey應該有得留低。學生們尚且懂得尊重生命,學校領導層慚不慚愧?

不負責任 不尊重生命

  市民怒火也是早已一發不可收拾,在網上群起而攻,更有網民找到該校家長教師會會訊,當中有「Honey不單是緝毒犬,也是狗醫生,更是我們的朋友」的一句,遂大加諷刺指「做你地朋友真係三生有幸啦!」

  特首曾蔭權又是另一個壞榜樣!有指他會棄養在禮賓府飼養的錦鯉,特首辦回覆時表示,特首一直以來都打算在離任時,將所飼養的錦鯉全部留下給禮賓府作觀賞用。

  作為主人,有着照顧寵物一生的責任,所以政府便有廣告,呼籲市民在飼養寵物前,「停一停,諗一諗」。特首現在棄養錦鯉,除了不負責任玩完就掉,也是對生命不尊重,是生命教育的反面教材,這更是公然叫市民不用理會政府的呼籲!

  世間沒有比生命更可貴的,所以生命應相互尊重,人與人之間如是,人和動物之間也如是。這個道理,值得細味。

---------------------------------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市場部經理顏綺苓

  學校在最初便不應引入Honey,因為狗隻壽命有10年以上,學校一般員工未必可以照顧牠那麼久。當初的緝毒工作,可以向海關、警方借緝毒犬來完成。現在Honey的工作完成,校方也不應將其隨便遺棄,Honey不是工具、物件,不可以用完即棄。

---------------------------------

 網民J.Carragher

  我已離開中學校園達六年之久,但仍未忘中化課程所教的「惻隱之心」。相信羅校長與莊先生皆為人師表,亦必牢記《論仁、論君子》中所提及的「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

 網民古小玉

  「有90%學生力保Honey」……班學生仲有人性,班老師真係不可理喻!

---------------------------------

 網民凌晨四點鐘

  校方有乜資格再教導學生,去真係愛護身邊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