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年幼綠海龜紅磡上釣

《東方日報》,2012/6/11

維港出現綠海龜!紅磡昨午有釣魚翁在大環山海旁垂釣時,竟釣起一隻年幼綠海龜,吸引大批途人圍觀拍照,對有海龜闖入維港感到嘖嘖稱奇。市民一度擔心小海龜缺水,向牠淋水降溫,後交由漁護署職員檢走。另外,港鐵康城站對出的海邊亦有人釣到綠海龜,其後將牠「放生」。

遭釣起的年幼綠海龜長約一呎半,為高度瀕危動物,於南中國海估計只餘數萬隻,因其脂肪層為綠色,因此以綠海龜為名。據悉,牠們偶然會在西貢及香港東南水域出沒,亦是唯一會在本港繁殖的海龜,年幼的綠海龜主要以魚、蝦及水母等為食糧。現場是紅磡大環山游泳池對開海旁,昨午二時許,有釣魚翁垂釣時,突釣起該隻綠海龜,遂大叫一聲,即引起途經的市民前來圍觀。

無明顯傷痕漁護署檢走

有市民好奇為何海龜會闖入維港,有人則擔心其安危及會缺水,遂急致電漁護署求助,並取水為其降溫。有市民更用繩纏救生圈,自製成「救生艇」,欲將海龜放在「艇」上置入海中,惟因現場風浪太大,未有成功。一小時後,五名漁護署職員接報到場,經初步檢驗,證實海龜仍清醒,並無明顯傷勢,遂用布袋將其包裹檢走,估計經獸醫確認牠健康狀況良好時,會將牠放回大海。

此外,有市民兩日前下午在港鐵康城站對出的海邊,看見一隻約兩呎長的海龜出沒。該隻海龜其後誤食釣魚人士的誘餌,被捕上岸後,幸最終獲放生返回大海。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指出,由本月至十月為綠海龜的繁殖季節,今次能在維港見到海龜出沒,除代表維港水質已有改善外,亦代表綠海龜自○八年後,將會重返一度成為牠們「產房」的南丫島深灣,是個良好訊息,盼當局能加強相關海域的保育工作,使綠海龜能定期返港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