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100條植晶片蟒蛇放生

《太陽報》,2012/7/23

不時出沒,嚇親市民,今年五月石鼓洲曾發生吞羊事件。漁農自然護理署以往把捉到的蟒運往內地放生,但去年起改變策略,將一百條蟒在本港郊外放生。蟒放生會否危及市民安全,有捉專家認為蟒怕人,若非遭到攻擊或擾亂,不會主動襲擊人類,把蟒放生郊區風險不大:「如果連一條都無立足之地都幾可悲。」

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表,屬受保護生物,本港絕大部分捕獲的蟒轉交漁護署處理。資料顯示,漁護署於○九年及一○年分別將六十五及二十七條蟒運往內地,但愛護動物組織憂慮蟒運回內地後遭非法販賣。

漁護署去年開展試驗計劃,將植入晶片的蟒在本港郊區放生。該署去年全年共接收一百一十六條蟒,將一百條放生,該署表示,放生地點遠離民居,適合蟒居住,晶片可追蹤蟒生活習性,長遠可為制訂保護蟒策略提供資料。曾協助漁護署將蟒運回內地的「女王」周嘉玲稱,本港常見的印度蟒及緬甸蟒體形極限約二十呎長,不會主動襲擊人類,放生地點人較少,市民見到蟒時保持鎮定及勿擾亂牠們,風險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