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14流浪牛只能活6隻2000人響應梅窩救黃牛行動

《蘋果日報》,2012/7/21

漁護署上月底與多個愛護動物組織開會,與會的大嶼山愛護水協會總幹事何來表示,會上漁護署代表指,曾與梅窩鄉事委員會及區議會討論黃問題,「佢話鄉事會想做到零黃,(漁護署)仲話幫我哋爭取到保留六隻!」

萬物有情一隻不能少

該會即時提出反對,質疑漁護署憑何決定保留6隻,又如何「清理」其餘8隻黃。何來指漁護署當時未有正面回應,但按她理解為「人道毀滅」。

事件傳出後,多個愛護動物組織在facebook發起行動,呼籲公眾以一人一電郵方式,阻止漁護署執行上述方案,四日間已獲逾2,000人響應。不少網友留言炮轟漁護署的做法:「萬物皆有情,請尊重黃,一隻都不能少!」、「好可憐,只想要一個小地方生活都不可以?」

行動發起人之一、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表示,梅窩黃均已絕育,無法繁殖,不明白政府及部份不滿黃的人士為何要趕盡殺絕。「點解14隻你都容忍唔到,我哋要佢哋(黃)安享晚年,唔可以殺唔可以搬,要原原本本留番喺度。」他指若政府拒絕撤回方案,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覓草而食乖巧不擾民

在梅窩生活的14隻黃,包括8隻公、6隻母。朝早群在村內覓草而食,間中於黃昏時段走到海灘散步,乖巧不擾民。何來指大部份居民與黃相處愉快,反對黃留下的只屬少數。她建議若有居民覺得滋擾,政府可參考外國做法,設置「阻路坑」引導黃走向荒廢草地,「政府一向唔識處理流浪問題,應該喺原居地設立服務辦事處,專門處理嗰區嘅流浪」。

漁護署回覆指,收到梅窩鄉事委員會及居民有關流浪滋擾的投訴,指牠們隨處排泄及走上公共道路妨礙交通,要求移走該區所有流浪。該署指一般情況下,若有流浪對公眾造成滋擾,會移走有關隻。惟現時有社會人士反對捕捉和處置隻,該署正聽取各方意見尋求可行方法。梅窩鄉事委員會則未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