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生態威脅 鳳園蝴蝶銳減5成

《香港經濟日報》,2012/7/16

  本港面積雖小,但蝴蝶種類繁多達250種。大埔環保會「鳳園蝴蝶保護區」昨公布,本港10個面臨威脅的蝴蝶地點中,有4個已達「嚴重破壞」程度,當中鳳園6月的蝴蝶數量較去年同期少5成,擔心興建私人屋苑後,將威脅蝴蝶生存。

沙螺洞遊人增 達「嚴重破壞」

  該會自2010年起關注10個受威脅的蝴蝶地區,當中鳳園、沙螺洞、山察及龍鼓灘已達「嚴重破壞」程度,以「螢火蟲樂園」之稱的沙螺洞為例,保守估計逾80種蝴蝶在當地棲息,包括尖角黃粉蝶,部分蝴蝶須倚賴特定植物生存,但是近期旅遊人數增加,亦有非法野戰活動,已影響當地生態。

  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稱,當地將有機會興建6萬個龕位的骨灰龕場,擔心最少移取300株樹木,影響蝴蝶物種。

憂屋苑完工 增光害水質污染

  至於大埔鳳園,自2009年起,在園區50米外開始興建8幢17至28層私人屋苑,蝴蝶數量急劇下降,上月只錄得146隻蝴蝶,較去年同期310隻相比,急跌逾5成,擔心屋苑完工後,所帶來的污染水質及光害等問題,將對蝴蝶產生巨大威脅,包括被護處評為罕見品種苧麻珍蝶,及於今年4月才被發現的綠裙邊翠蛺蝶。

  另外,該會又擔心大嶼山頭附近將興建第3條跑道,間接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建議政府加強對受威脅地區的監察,又鼓勵市民通知當局關於各地的破壞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