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寵物禁乘車狗主自辦「狗巴」線 9月試行望明年開非專營線

《明報》,2012/7/29

香港交通四通八達,但狗主要攜愛犬到戶外走走,有時候卻難比登天,因港鐵、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全是寵物禁地。一群愛犬之人發動民間「狗巴士」計劃,除了在9 月底率先租巴士試行,亦爭取明年初設立全港首條假日「狗巴士」穿梭路線,facebook 群組至今已獲近2000 人響應。

「99bus HK 香港寵物巴士企劃」早前雖失落由李嘉誠設立的「Love Ideas HK 集思公益計劃」,未能獲得「超人」贊助,惟發起人杜淦煒說,仍會積極爭取試行,初步計劃主人連寵物單程收費約30至40 元。

單程收30 至40 元

按統計處資料,全港有逾28.6萬住戶飼養寵物,近半月入少於2萬元,惟按本港法例,公共交通工具多不容許寵物乘坐,只有的士及小巴可酌情處理。運輸署發言人解釋,專營巴士載客量高,除導盲犬,容許乘客攜帶動物乘巴士並不合適,亦可能引起部分乘客不安,現階段未計劃放寬法例。

要攜犬上街,狗主若不想冒險「偷運」愛犬乘車,便只得乘的士或租車,狗主Kammell 表示,有家住北角的狗主攜犬到大埔寵物泳池暢泳,單是來回車資已花掉500元。她自言要帶其史納莎愛犬上街殊非易事,事前要有周詳計劃,「急起上來要帶牠看醫生也不易」,大型狗的狗主有時候更要面對的士拒載, 「若沒有私家車,要出街是想都不用想」。

「企劃」早前曾去信各巴士公司,盼對方同意在假日期間增設寵物巴士線,並建議把退役「熱狗」巴士改裝成「狗巴士」,同時會要求狗主為狗戴口罩、放在箱或袋內,其間要保持衛生。

路線經市區郊野寵物公園

巴士公司反應冷淡,其中城巴只願提供按次巴士出租服務,由旺角至西貢路線, 租金單程要1700元,若狗在車上便溺要另計收費。

杜淦煒透露,企劃日前參考現行巴士線,在港九新界規劃寵物巴士線,分別由上水至西貢;太和至中環碼頭,以及由筲箕灣往山頂,沿途貫穿市區,經郊野公園和寵物公園,惟礙於資金所限,暫時會讓公眾在8 月3 日前投票,再於9 月底的試行日先辦一條,中途會在各站停留,讓寵物舒展筋骨,其間亦會了解寵物乘長途車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

他續指出,長遠希望能以非專營巴士形式,申辦一條假日狗巴士線,正接洽各巴士公司及旅遊巴公司合營,盼在明年初成功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