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潮媽晒孕照 與寵物共存 趕生龍B 憂損健康 棄養趨升

《晴報》,2012/7/25

今年不少人趕生龍寶寶,近月有飼養貓狗的準爸媽在網上留言,擔心寵物的生影響孕婦或嬰兒,躊躇應否棄養。愛護動物協會承認,今年遺棄動物情況確有上升,亦有過來人在網上成立專頁,上載與愛貓依偎的相片,力證孕婦可與寵物共存。醫生建議,家有寵物及幼兒須做好清潔,免小孩染病。

家中養了六隻貓咪的Athena年前誕下女兒,雖然有朋友擔心貓毛會導致BB敏感,勸她不要養太多貓,但她堅持「一隻都不能少」,且做足準備工夫讓BB與貓咪共存。她笑說:「懷孕前已在客廳設置人貓分隔區,除了勤做清潔,每年亦會替牠們打防疫針。」

要龍B也愛寵物

不過,Athena坦言曾為照顧剛出生的女兒與貓咪,感到身心疲累,甚至一度萌生棄養念頭。「坐月時除了照顧BB,又要照顧六隻貓,很多事也覺得力不從心,曾鬧情緒說不要貓咪。幸虧老公及時提醒我,對寵物也要負責任,不斷給我支持,故很快打消念頭。」

近月,Athena逐步放心女兒跟貓咪玩耍。「新手媽媽對BB健康及安全一定緊張,我也不例外,重要是做好準備工夫。例如小朋友不懂性,有時會抆貓咪的毛,令牠們發怒抓狂,我就教女兒輕撫貓咪,讓她知道如何與貓咪相處。」有見部分準父母為迎接新生命來臨,便放棄貓狗,Athena覺得很惋惜。早前她更在Facebook開設「CAFE 50」專頁,以過來人經驗分享懷孕與寵物共處的心得。

遺棄動物441隻

今年首五個月,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接收了441隻遺棄動物,當中38隻是因主人懷孕或怕危害小孩而遭棄養,佔總數約8.6%,較去年同期的28隻,增加了10隻。該會指市民棄養寵物的原因包括對動物敏感、危害嬰兒及沒有時間照顧等。

動物組織「樂康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秀姚坦言,每月收到約100至200個查詢,當中以「有了BB」為由棄養寵物最多,約佔兩成。「六月尾有個男人帶了兩隻積羅素犬來找我,說太太懷孕,擔心狗仔影響BB健康及居所地方不足,決定棄養兩隻狗仔。早前亦有個男人帶了隻銀狐犬來求救,說太太有BB,不適合養寵物。」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人陳淑娟指,每日收到大量棄養寵物的求助電話,因懷孕或家有初生BB而棄養的佔兩至三成。「孕婦做產檢時,醫生通常會問家中有否養寵物,提醒孕婦注意衛生。這一問往往會觸動老人家的神經,擔心養寵物影響BB健康,為保護孫兒,他們會施壓要求子女棄養動物。」

醫生籲做足清潔

狗隻咬傷少主的新聞時有發生,專家建議家長避免讓幼童與狗隻獨處一室。兒科醫生李家仁說:「小朋友不懂事,跟狗隻玩耍時,可能會不經意拍打牠們眼睛,有時會令牠們獸性大發,甚至攻擊小朋友,這才是最危險。」

此外,他建議家有寵物及幼兒的家庭,應做好清潔工夫,避免小孩感染傳染病。「如果貓狗患皮膚病,小朋友跟牠們攬頭攬頸,好易會傳染。若小朋友吸入動物的毛髮,亦有機會引起鼻敏感及氣管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