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關愛棄兔 情繫兔協 香港棄兔的溫暖新家

《文匯報》,2012/6/28

動物被遺棄已不是新鮮話題,愈來愈多的動物保護組織,也都在利用有限的資源,盡可能幫助這些弱勢群體。而養兔的人,在香港儘管不像養貓養狗那麼多,但全港每年棄兔的統計數字卻仍有上升趨勢。日前剛剛搬遷至旺角新址的香港兔友協會,便希望投入更多資源通過在飼養知識及教育人們養兔前認真想清楚,以避免更多兔子遭受拋棄命運。 

香港兔友協會福利及資源中心於2006年10月19日正式投入服務,在義工們的付出下,兔協不但接收及拯救被市民棄養或其他動物團體因空間不足而無法容納的兔子,以免牠們遭受流離之苦,也提供領養服務,幫助棄兔尋覓新主人。在棄兔尚未尋覓到新「家」前,兔協便是牠們最溫暖的家。那麼究竟「家」中的「家長」——每位義工的辛勤背後,有著怎樣愛兔的深情呢?他們的努力,又是為著喚起這座城中人們對動物應有怎樣的關懷?

愛上兔,就像愛上貓、狗等其他可愛動物一樣,或許只是起於機緣巧合,但卻一定是一份不倦不怠之情。

兔友協會委員周玉霞的先生,起初養熱帶魚,而正巧她在金魚街見到也有賣兔,就買了一隻回家,從此,兔成為她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兔友協會早在2003年便已成立,起初沒有專用會址,尋找寄養家庭只能通過互聯網進行,而後會員與義工逐漸增多,到2006年時,他們在旺角的一座唐樓中,開設了第一個福利及資源中心。而周玉霞和協會中的一些其他義工一樣,承擔著棄兔的寄養工作,經驗愈加豐富後,她愈開始主動要求照顧年紀較大、或是體邁身弱的棄兔,牠們恰恰是弱勢群體中更弱勢的一群。

兔平均壽命在七至十歲間,八歲的兔,已相當於八十歲的人,而這樣的兔,幾乎注定不會再被人收養,於是她便帶回家中。情感的深化是因為了解加深——更懂飼養的辛苦,也更能感受到兔通人性的一面。當新帶回家的兔,知道自己此後都可以在此居住時,竟會開心地凌空扭腰跳起舞來,跳足整日。因而她相信牠們有自己的思想,也能夠體會到飼主對自己所付諸的深愛。

有一隻五歲的棄兔,剛被遺棄時狀況很差,牙齒上生瘡,周玉霞將其帶回自己的工作地點照顧,一點一滴餵食、愛惜、關心,牠能感受到在被人關愛照顧,於是狀況也就愈來愈好。
每一隻棄兔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個案見得多了,兔協的義工會告訴你,這一切都是人創造出的問題——上千隻棄兔,單是來兔協登記接收,都要排上八個月的隊。怎麼會這麼多?因為人要養牠們,也因為人要拋棄牠們。兔協作為一個註冊慈善團體,惟有盡量幫盡量做,協會中有三至四十個義工在承擔「寄養家庭」,同時有五條team在同時照看寄養在兔協中心的棄兔們,一周的每一天,都有義工回到這個兔子們暫時的大家庭,餵草添水清潔剪毛,給予牠們應有的照顧。

而如果你想向兔協申請領養棄兔,必須要經過他們的重重考驗——首先是電話了解,之後領養者要親自來做兩次義工,並在兔協參加訓練課程,直到完全懂得日常生活中該怎樣健康飼兔,才可以帶兔回家。

恒心,只因為足夠愛

任何一間動物關愛團體的義工,都不可能靠三分鐘熱度持久堅持。選擇成為兔協義工的人,同樣如此,他們所做的,是為了棄兔能得到應有的關注與尊重,能夠在這座城市繼續生存。而他們更希望的,是會有人接續他們的責任,將這種關愛延續下去。人都要面臨衰老,沒有哪位義工可以做一輩子,所以最重要的是到他們有心無力之時,這項事業仍舊能後繼有人、健康發展。

那麼,對棄兔的關愛,是種習慣嗎?

周玉霞說:「單單是習慣,沒辦法堅持下去的。」

做義工不同於上班賺錢,這是一種缺乏熱情根本難以長久進行的奉獻。恒心,只因為足夠愛,「歸根結底,愛得不夠了,才會出現放棄。」

但真正令人疲憊的,不是照顧兔,而是面對「人」。按義工們的話說,「人」真的很恐怖,所以他們要在烈日下不斷向路人派發單張,敦促寵物商會立法限制寵物店再出售兔,而又為甚麼許多人買來之後,真會狠心遺棄呢——兔的壽命最長不過十年,捱不到那幾年嗎?人們棄兔時的所謂「放生」,根本就等於「放死」。兔協最怕接收到六歲以上的老兔,因為牠們往往難以適應新環境,會很快生病離世。有些來領養的家長,則想用兔訓練孩子,義工們一定斷然拒絕。「牠是一條生命,而不是人類的工具,如果你不懂得教育孩子尊重牠,孩子長大成人後來同樣不會重視生命價值。」

從源頭解決棄兔問題

兔協非常重視在學校推廣教育活動,因為期望從源頭抓起——從教育層面就減低每年的棄兔數字,令孩子和他們的家長知道,如果想養兔,就要真正做好規劃,設想自己能否照顧牠七至十年,這一點非常關鍵。因為大多數飼主棄兔,都是只看到眼下,而未設想過若干年後自己的生活會出現怎樣的變化。譬如,是否會結婚、另一半是否支持,倘若懷孕,未來的寶寶能否和兔同在一個屋簷下,人與動物和諧共融。

曾經有過一個個案,便是男人愛兔,但婚後太太生子,無法在家中再繼續飼養,流著眼淚將兔抱來兔協棄養。事實上這樣的例子也很常見,因而缺乏長期規劃,往往會導致棄兔個案出現。

香港對動物保護的重視程度始終不及國外,因而普遍來講,為動物謀求福利並提升愛護動物的意識,都需要不斷積累經驗,不斷在摸索中找到最適宜的路徑。絕育當然也是從源頭解決兔被遺棄並為他們獲取更大生存空間的必須方式,所有從兔協領養的兔,都已做過絕育手術,費用也無需領養者承擔。而又因為兔的病種較多,醫學界的相關醫療經驗又只有20餘年,遠不及對貓、狗等動物那麼豐富,所以兔協都會將因病喪生的兔拿去解剖,了解每一隻兔的死因,這樣慢慢地不斷積累相關經驗。因而許多兔身上出現的病狀,義工們比寵物醫生還要專業。

義工們並未視這種持久的奉獻為犧牲,牠們中的每一個人,都像周玉霞一樣,或是放棄了休息時間、或是放棄了賺更多錢的機會,但卻無悔。我們整日都在強調人應該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法回饋社會,而或許他們,就已做出了一種極好範式。

而他們從中收穫到的,則是為一隻隻棄兔重建起整個世界時所感到的由衷價值。兔的世界很簡單,當你照顧牠、善待牠時,你便是牠的全部,牠唯一的依賴。這樣的感情,其實在你愛牠的那刻起,便注定了牠也會同樣甚至加倍愛你。

唯望香港棄兔,數量上愈來愈少,生存得愈來愈好。

香港兔友協會乃全港唯一一間致力於為兔謀取福利的無政府資助機構協會,並已於6月9日正式遷往新址:九龍旺角塘尾道60-62號福康工業大廈5樓02室

官方網頁:http://www.hkrabb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