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絕育手術 控制猴群增長見效

《東方日報》,2012/7/30

本港野生猴子近年急速繁殖,入侵民居、搶掠食物,甚至傷人時有發生,漁農自然護理署近年以絕育手術控制猴群增長見成效,去年猴子數目下降一成,幼猴出生率更急跌六成;該署在多個山頭種植卅萬棵、果子是猴子喜愛的楊梅、白桂木、南酸棗、嶺南山竹子和餘甘子樹木,以協助牠們重回郊野減少滋擾。

猴子在九龍山落地生根,間中入侵民居,對市民造成滋擾。

本港野猴並非「原居民」,據說一九一○年代九龍水塘興建時,因長有有毒植物馬錢,擔心會污染食水,故從外地引入數頭獼猴以吃掉馬錢,自此在港繁衍後代,卅年前本港猴子約有百頭,至今增至約二千頭。漁護署成立了專責小組即時處理猴子在民居出沒的問題,向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意見,又派員到猴子滋擾黑點加強驅趕。

獸醫以內窺鏡技術,替雌性猴子進行絕育手術,控制生育。

出生率下跌六成

漁護署自二○○七年起為猴子避孕,替雌猴注射避孕針,替雄猴注射化學品堵塞輸精管,有效期三至五年。二○○九年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內窺鏡技術為雌猴結紮和切除輸卵管永久避孕。至去年八月漁護署已為逾一千六百頭約七成猴子避孕或絕育,而前年及去年本港猴子數目分別下跌約百分之七和百分之九,幼猴出生率更急跌約三成至六成,成效顯著。

根據現行法例,在郊野公園等地方餵飼野猴屬違法,去年檢控個案共五十宗,今年上半年已有四十八宗。

對於早前有報道指猴子受人為傷害,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石仲堂稱,野猴為挑戰猴王不時打架造成傷害,但不排除有些傷害是人為造成,已加強在金山和獅子山一帶巡邏,並和警方保持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