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市民訴求 百花齊放

《東方日報》,2012/7/2

每年七一,只需一個理由,不滿政府施政的、感慨生活質素大不如前的、爭取更佳待遇的,統統也可上街。今年政府換屆,市民對貪曾劣未能消氣,也對梁振英政府有要求,有市民不滿雙非孕婦佔用醫院床位,文化界人士反對政府意圖扼殺二次創作,消防員爭取合理工時,年輕一代不想被國民教育洗腦,雷曼苦主的怨氣還未退。做乜要上街?理由總是各式各樣的!

爭取勞工權益

職工盟十多位成員遊行要求政府立法規管最低工時、盡快將最低工資調高至三十五元,以及增加五天勞工假期,紓緩打工仔「開工開到無時停」的情況。

促設動物警察

十多位市民帶同他們的寵物遊行,他們批評警方對向動物施虐者往往鼓吹庭外和解了事,欠缺主動落案的意識,要求政府盡快成立動物警察,結集對動物法例有基本認識和愛護動物的警員,認為這才能有效針對動物罪案。

初中生促撤國民教育

學民思潮昨上街要求撤回國民教育,響應的參加者中,不乏九七後才出生的初中生。現年十五歲的尹欣怡九七年才剛出世,近日於中史堂接觸到六四事件,她擔心國民教育實施後會令學生無從得知事件,故她上街遊行要求撤回國民教育。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直指,國民教育是「洗腦教育」,質疑政府投撥國文教育的五億元可以幫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消防員要求合理工時

約五十名消防員昨趁七?一遊行自發上街,高舉「還我合理工時」的橫額,堅決反對港府經常以「三不原則」要求消防員工接受每周僅縮減工時至五十一的方案,更抗議港府從未理會消防員提出每周工時四十八的訴求。「消防員四十八工時」召集人張景華稱,消防處職工總會因遲遲未能通過議決上街,故惟有自行趁七?一聯同家屬自發上街抗議,促請港府接納消防員提出每周工時縮減至四十八的訴求,以達至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

六百教師反縮班殺校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近六百名教師七?一上街遊行,高舉「反對縮班殺校,爭取中學優質小班」的橫額,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縮班殺校政策導致不少中學為求生存本末倒置,只顧花大量時間和教師人手舉辦宣傳活動,從而減少教學時間,更令教師壓力大增,影響教學質素,故促請港府全面落實中學小班教學,率先在「殺校重災區」及弱勢中學推行。

保障港孕婦應有權利

有團體上街要求港府盡力實施行政手段,制止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他們高舉印有反蝗蟲圖案的紙牌,又高呼「踢走雙非,還我香港」,批評雙非孕婦令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壓力大增,又令不少本地孕婦難以找到分娩床位。

紙皮裝甲抗議文化局

新政府計劃改組政府架構,增設文化局,且盛傳會由現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升任該局局長一職,引起各界質疑,有市民特別製作一輛十四呎長的紙皮裝甲車,掛上各式口號旗幟,以諷刺內地文化壓倒性入侵香港,不滿由全無專業背景及不懂藝術文化的許曉暉出任局長。

雷曼苦主責調查報告

多名雷曼苦主參加遊行,批評立法會日前就雷曼事件發表的調查報告沒有全面解決有關問題,矛頭直指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他們辦事不力,要求陳家強下台問責,又慨嘆自己是「上錯賊船」。

港人心聲

葉生葉太、葉小朋友(七歲):「政府對弱勢社群保障唔夠,好多市民收入比以前不升反跌,貧窮懸殊愈愈嚴重。」


「政府對弱勢社群保障唔夠,好多市民收入比以前不升反跌,貧窮懸殊愈愈嚴重。」
何先生(金融)

「功能組別十分唔公平,民選議員好多時都無法幫市民爭取權益。」
范伯(七十歲)

「通脹嚴重、生活困苦而遊行,曾蔭權任期並未照顧基層市民,官商勾結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黎先生、黎太(貿易)

「平時內地做,無乜機會可以發言,今次特登行出係希望中央唔好再干擾香港內政,香港人唔好咁多自我審查。」

巫小姐

「過去當局扼殺了街頭文化,街上跳HIP-HOP經常被警察干預,但西九項目卻沒有照顧HIP-HOP文化,他們七一在維園跳HIP-HOP表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