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獸醫診所夜半火焗殺兩犬 疑無人留宿看顧職員未回應

《明報》,2012/7/31

旺角勝利道一間已停止營業的獸醫診所,昨凌晨疑電氈短路發生火警,7 狗1 貓留宿診所被困,消防員趕至灌救,惜其中兩犬已慘遭濃煙焗死。現場消息稱,事發時診所內疑無人留宿,動物權益組織促請當局考慮立法,規管獸醫診所或寵物店派員留宿,以及時處理突發意外,免留宿寵物當殃。

事發勝利道思恩獸醫診所,根據診所網頁,診所有提供動物留醫服務,但診所一職員昨聲稱,遇到火警的8 貓狗屬診所擁有,即不是「病人」。職員未有回應診所深夜發生火警時,有無人看管貓狗。

疑電氈短路6 貓狗撿命被救出的5 狗1 貓,其中3隻較小的芝娃娃擠於一個長1呎多的鐵籠,2 隻較大的貴婦狗及芝娃娃則在較大的鐵籠,消防員救火時亦於房內發現一貓瑟縮一角,遂把渾身濕透的牠「抱出生天」。該6 隻貓狗未見明顯受傷,愛護動物協會職員協助把貓狗送往獸醫診所的新地址。

職員:貓狗診所擁有

現場為旺角勝利道30 號A地下思恩獸醫診所,由張姓獸醫執業。診所貼有告示,指「本店將遷往自由道1 號,7月23 日暫停營業至另行通知」,據悉新店將於8 月1 日開業。記者昨早到場所見,火警過後診所內一片凌亂,傳出陣陣燒焦味,兩名職員正在執拾,職員無回應診所於火警前有無人看管,但稱該批貓狗屬診所擁有。記者其後前往自由道1 號的新診所,見診所未完成裝修,內有被救出的貓狗。記者昨亦曾致電該診所,但無人接聽。

昨凌晨近3 時,上述獸醫診所近後巷位置起火,診所負責人張小姐報案,消防趕赴現場開喉灌救,救出5 狗1 貓,並發現兩狗屍體,警方及消防調查後相信因電氈短路起火,火警無可疑。

組織促規管診所派人留宿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表示,不少獸醫診所雖提供夜間留醫服務,但夜間多數無職員看管診所,小部分較大規模診所有護士當值,當動物病情有變時,護士會通知獸醫前來處理,但這些診所診金高昂且供不應求,故狗主選擇較少。張婉雯促請有關當局立法,規管獸醫診所或寵物店須派一名護士留宿,以及時處理涉寵物的突發意外。張又指一般而言,獸醫診所只會一籠養一寵物,以免動物打架及細菌傳染。

另稿:
接受寵物留醫須說明當值安排

獸醫診所可否「獨留」患病動物在診所過夜?香港獸醫管理局表示,獸醫必須讓留醫動物的主人知道該診所提供整晚護理的水平,包括是否有職員通宵駐守,以及有否其他選擇方案,如可否轉介至其他有護士24 小時當值的診所。若獸醫沒將有關資訊告知動物主人,有可能違反《獸醫註冊條例》。

另假若留院於診所內的動物病情較嚴重,不宜通宵無人照料,獸醫診所若不派駐職員通宵當值,獸醫可能會被紀律聆訊。

獸醫管理局轄下的研訊委員會曾於2009 年審理一宗投訴,被投訴的獸醫因沒向狗主解釋診所不會有職員通宵照料其犬,以及無派駐任何職員通宵當值,最後被裁定「未達到合資格獸醫應有的水平」,並把他從獸醫名冊除名3 個月,及須接受30 小時的動物內科醫學持續專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