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克勤倡設動物警察嚴打虐畜 訂十政綱助「被忽略一群」促增寵物公園

《文匯報》,2012/8/14

流浪貓慘成氣槍活靶、金山野猴遭淋腐蝕液、網上流傳的「炸龜」短片……香港近年發生了多宗冷血的虐待動物個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一直爭取動物權益的民建聯新界東候選人陳克勤團隊,決定為這些「被忽略的一群」訂立十大政綱,希望喚起社會正視動物權益,包括爭取成立「動物警察」;修訂法例加重嚴重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的罰則等,又促進當局制定「動物友善」政策,如增加寵物公園數目,設立「愛護動物基金」資助非牟利動物團體推動福利和教育工作等,讓香港成為真正的文明城市。

新界北區有較多流浪動物,飼養寵物的家庭也不在少數。陳克勤和團隊成員劉國勳及姚銘,聯同一群義工及寵物朋友,前日在西貢海傍宣布「十大動物政綱」(見表)。

「貓界林過雲」揭動物受輕視

陳克勤憶述2009年一宗「貓界林過雲」個案:多隻貓兒被領養後離奇失蹤,有團體向警方投訴但最初未獲受理,直至最後他聯同義工舉行記者會,案件才獲警方重視,反映香港社會多年來都不重視動物權益,「香港作為先進城市,倘不重視動物權益,難以稱得上真正的文明城市」。

他並坦言,在立法會內,較少同僚關注到動物權益的問題,自己身為議員時,就積極與各關注動物權益的組織合作,並定期組織各動物團體與當局舉行「圓桌會議」,促進團體與政府間的溝通。是次競逐連任,他決定再進一步,推出「十大動物政綱」,促請政府加強對動物權益的保障。

冀訂「改善照顧通知書」制

針對虐待動物方面,陳克勤要求警方成立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警員組成的「動物警察」,負責調查和跟進虐待動物的案件,及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就嚴重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訂立更重的罰則;訂立「改善照顧通知書」制度,由執法部門向疏忽照顧動物者發出警告通知書;主動就量刑明顯不足的虐待動物案件提出上訴;盡快立法規管私人繁殖動物行為等。

增資源 教育善待流浪動物

在應對流浪動物方面,他建議增撥資源推行「捕捉、絕育、防疫、放回」計劃,減少人道毀滅流浪動物;提升漁護署透明度,加強與動物團體合作;設立「愛護動物基金」讓非牟利動物團體申請,協助他們進行動物福利和教育工作。

同時,陳克勤認為,當局應推行「寵物友善」政策,如政府近年雖興建了多個狗公園,可惜大多數狗公園位處偏僻,並不方便狗主,故建議當局在增加寵物公園的同時,也應考慮在康文署屬下公園的「特定時段」 或「特定地點」劃作狗公園。

參選新界東地區直選的還有葛珮帆、葉偉明、田北俊、龐愛蘭、邱榮光、張超雄、陳志全、劉慧卿、黃成智、蔡耀昌、范國威、湯家驊、梁國雄、何民傑、梁安琪、方國珊、龐一鳴與陳國強名單。

陳克勤爭動物權益十大政綱
1.爭取警方成立「動物警察」。
2.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加重罰則。
3.訂立由執法部門實施的「改善照顧通知書」制度。
4.增撥資源以人道方法處理流浪動物,減少人道毀滅。
5.漁護署要加強與動物團體合作;容許議員和社會賢達等定期前往動物管理中心巡視。
6.增加寵物公園數目,或於特定的時間開放部分公園設施予動物進入。
7.設立「愛護動物基金」供非牟利動物團體申請並進動福利和教育工作。
8.增加獸醫管理局透明度,委任更多動物團體代表及社會賢達出任委員。
9.主動就量刑明顯不足的虐待動物案件,提出上訴。
10.盡快立法規管私人繁殖動物行為。

資料來源:陳克勤選舉宣傳單張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