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睇燈搵車站導盲犬好幫手

《東方日報》,2012/8/20

不少人早年睇過《導盲犬小Q》電影,都為小Q的聰敏而讚嘆,更被人之情深深感動。其實香港於1975年曾有過兩隻導盲犬,但由於配套不足,令導盲犬服務難以推行,直至近期才重新引入導盲犬Google等。不過公眾對導盲犬的認識仍是很片面,究竟佢哋點解識得睇紅綠燈過馬路?訓練又有乜嘢技巧?一於交給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的訓練員Raymond來解答,為大家揭開導盲犬的神秘面紗。

導盲犬Google

謎團1
導盲犬識得帶視障人士過馬路,難道佢識睇紅綠燈?

解密
曾在新西蘭及澳洲接受訓練的Raymond,一手教出Google及Iris兩隻導盲犬。他表示:「大眾對導盲犬常有誤解,其實是色盲的,分不出紅燈或綠燈,但導盲犬卻認得馬路位,當需要過馬路時,牠先會帶領視障人士去到馬路旁邊,然後自動停低,那麼視障人士便知道要準備過馬路。如果交通燈設有『的的的……』聲響提示,視障人士一聽到,便會輕拉帶表示向前行過馬路;但如果去到一些冇聲響提示的馬路,導盲犬便會幫手睇車,當過馬路時見到有車來的話,就會馬上停步,相當可靠。」

謎團2
是否任何種都適合作導盲犬?自己屋企隻仔得唔得?

解密
Raymond表示:「很多人以為導盲犬一定要很聰明,其實導盲犬的首要條件是穩定性,不易受外界影響,才能安全地將視障人士帶到目的地;其次是體形不能太小,否則就穿不上導盲鞍,這方面拉布拉多、金毛尋回犬或狼便較為適合。此外,導盲犬正式提供服務前,要與使用者進行近一個月的訓練,訓練員會視察人之間的相處,以及實際活動時是否順利,覺得適合對方才會正式批准。」

如何找尋導盲犬服務?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旗下有2隻導盲犬Google及Iris,前者已成功配對給視障人士。有興趣得到更多資料的話,可透過facebook「Hong Kong Seeing Eye Dog Services」向該會查詢。如申請者本身擁有隻,亦可申請讓Raymond為隻進行導盲犬訓練,完成訓練後便可提供服務。

謎團3
想訓練屋企隻過馬路,甚至去指定地點,有何訓練技巧?

解密
不少人訓練隻,總因為不得其法而失敗收場。究竟能否將訓練導盲犬的技術應用到一般隻上呢?Raymond解釋:「培訓導盲犬是專業技能,但當中一些訓練原則,卻能應用到一般隻上,例如訓練隻在交通燈前停低,牠們做錯時,不應責罰打罵,需要耐心地重複再做,隻便會知道之前做錯了;當每次成功時,可輕摸牠們的下巴以示獎勵,有助令隻更開心更易投入工作。」

「三不一問」原則

導盲犬界有「三不一問」原則,三不即是路人不要以聲音或手勢騷擾導盲犬工作,不要觸摸導盲犬,不要以食物吸引導盲犬。而一問是歡迎路人詢問視障人士是否需要協助及歡迎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如各位在街上遇到Google或Iris工作,記得留意啦!

Raymond:望公屋能寄養

要普及導盲犬服務,幼犬照顧是關鍵一環,Raymond表示:「現時公屋住戶不能作為寄養家庭,這令有心成為導盲犬寄養家庭的數量大減,影響了導盲犬普及。希望政府能作出豁免,讓更多視障人士能得到導盲犬幫助。」

David:隨身助引路

David現為Google導盲犬的使用者:「以前用視障手杖出街,在人多的地方,手杖經常掃到其他人。帶Google出街後便解決這問題,牠不但能準確帶我到目的地,其他路人留意到Google亦會讓路,令我行得更舒服。」

導盲犬Google小檔案

Google是自1975年以來,首隻引進香港的導盲犬,牠接受了近1年的導盲犬訓練,於今年7月畢業,並成功與視障人士David配對,提供導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