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海洋公園海豚氣走三訓練員 館長爆料曾故意不配合演出

《星島日報》,2012/8/14

海洋公園昨起每天加開一場海豚表演,但被批評有奴役海豚之嫌。主席盛智文強調,加場旨在配合激增的入場人數,推廣及教育公眾保育信息,又對外間指控園方奴役海豚「吸金」,令他感到「傷心、憤怒、受辱」。公園海洋哺乳動物館高級館長反指海豚有時會「欺凌」新入職訓練員,故意不配合演出,笑言以往至少有三名員工被「激走」。

海洋公園日常有四至五場海洋劇場表演,昨起至本月二十六日將加場,七條海豚每日要「孭起」六場表演。主席盛智文稱,增加節數旨在於旺季進一步推廣保育信息,並非為增加收入,而園內有逾六十名動物護理人員及獸醫,為海洋動物提供護理,其中二十九名專責照顧海豚的人員更視海豚如己出,故絕不會做傷害海豚的事。

盛智文否認奴役海豚

對於被指奴役海豚,他直言感到「傷心、憤怒、受辱」,又指海豚在表演時只展示日常動態,而兩周後場次將會回復正常。他透露,現正設法增加海洋劇場座位或場地空間,讓海豚不用「加班」,又強調「若海豚不開心,就不會有半數海豚在園內生育,去年亦不會吸引到七百一十萬人次入場。」

公園動物及教育總監吳守堅解釋,海豚有時會不服從訓練員指令,可能是受發情期影響,園方每日均會觀察海豚的身體狀況,亦會檢討訓練指令的清晰度。而加場早已經獸醫、護理員及科學化數據認可,因每條海豚最多參與四場十五分鐘的表演,即每天最多演出一小時,遠不及在野外日游逾百公里勞累。

訓練海豚三十六年、公園海洋哺乳動物館高級館長黃開明笑言,「希望公眾不要放太多人的名詞到海豚身上,因海豚視與人接觸為唱遊,訓練員更是牠們的玩具,部分海豚更會欺凌新入職訓練員,故意在表演時不配合,情況有如大學迎新營,過去至少三名同事被『欺凌』至辭職。」

遊客不贊同海豚「加班」

遊客陳氏伉儷昨到場欣賞海豚表演,認為海豚在演出前經常翻跟斗,相信體力可應付加場。但上海遊客傅先生則認為,每天六場太頻密,上、下午各兩場才合理,而園方應擴建表演場地,令海豚毋須「加班」,「不應要海豚遷就人類。」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則認為,海洋公園因為遊客增加而增加表演次數的做法不合理,因為理應是遊人遷就演出時間,而非海豚遷就人類,以人的需要凌駕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