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稱視動物為子女 僅為應暑期人流加騷 拒認虐待 海洋公園:海豚自願

《蘋果日報》,2012/8/13

海洋公園奴役海豚,十年間將表演場次加倍,由三場變六場,備受抨擊。有關注保育人士昨發起聯署,強烈譴責海洋公園暴行,園方昨辯稱海豚可「按其意願」自由參與表演,否認強迫娛賓做騷。保育專家批評園方狡辯,「如果冇海豚游出嚟,係咪會取消表演?」

本報前天揭發海洋公園為了「吸金」,將海豚表演場次加倍;海洋公園上周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回應加場演出是否長期推行,昨天始回覆說加場是為了應付暑假人流,本月27日將恢復每日四至五場表演,每場兩至四條海豚分組演出,但記者日前觀看三場表演,首場有三條海豚,另外兩場則有五條,園方有關解釋與事實不符。

稱不從指令與疲憊無關

海洋公園也死撐,園內所有動物可按其意願選擇是否參加表演,但記者直擊時卻發現有兩條要參與表演海豚原先「拒絕」游出水池,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主席洪家耀昨質疑:「如果冇海豚游出嚟,係咪會取消表演?」洪家耀斥園方的解釋等同形容監獄有自由一樣諷刺,「講到底加場都係為咗利益」。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園方宗旨是保育和教育,並非牟利,稱海洋劇場一直受遊客歡迎,「如果我們是在做壞事,遊客就不會來」。

盛智文又指訓練員視海豚為子女,照顧有加,否認奴役海豚,又反駁海豚表演非「馬戲式」娛賓,主要帶出教育和保育訊息,並重申海豚有充份休息時間,不跟從指令也與疲憊無關。

海洋公園奴役海豚引來極大迴響,一群關注動物權益的人士昨在網上發起聯署,強烈譴責海洋公園以假保育為名,強迫海豚演出,違反天性,促請園方回復昔日一日三場演出,並承諾不會再強迫動物「加班」。

洪家耀指海豚非自然的演出只更扭曲公眾對牠們的認知,「以為海豚會玩把戲」,促園方取消海豚「馬戲式」表演。

海獅雀鳥同樣命苦表演

除海豚外,海獅同樣命苦。現時有六條海獅負責海洋劇場演出,每場兩條輪流各演三場。記者日前觀看表演時,訓練員多次指令海獅跟觀眾互動,牠們都毫無反應,經過五、六次指令後,才舉起手跟觀眾握手。

密密「加班」的還有其他珍禽。海洋公園現約有50隻雀鳥參與「天上王者」表演,每節約有15至17隻雀鳥,包括草原鵰、地中海隼、條紋卡拉鷹及紅頭美洲禿鷲等珍貴猛禽,各有一對輪流演出,但場次由前年推行初期的每日四場增至現時五場,園方的解釋理由同樣為配合遊客人數上升。

蘋民洗版

Wong Shuk Fung
原來海洋公園先是真正無良僱主。

Harry Kwan
以前黃昏六點半就趕人離場,而(??)家有大陸人就六點半都開海洋劇場,呢個公園原來都咁仆×,罷

Shermie Cat
呼籲大家,請唔好再去以保育為名但實質虐待海洋生物嘅主題公園,佢哋(海洋生物)係屬於海洋

Kelvin Lo
我上星期去過海洋公園,唔單止海豚就連海獅也怠工,當時我以為只是天氣太熱所導

Leanne Ho
誰叫加場的人,不如叫佢倒轉角色扮海豚,感受牠們的感覺吧,不仁(人)

Ming Yee Lau
好失望,一向好支持海洋公園,估唔到和其他商業機構一樣,萬事以錢掛帥,對動物毫無愛心可

節錄自蘋果日報facebook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