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南區膠粒 威脅江豚綠海龜

《香港經濟日報》,2012/8/6

膠災不但影響魚類健康及食物安全,更可能威脅本港已買少見少的江豚及中華白海豚,並恐危及到南丫島生蛋的受保護的綠海龜。

協助清理膠粒的海洋公園,昨在網頁指出,這些漂浮在南區的膠粒,可能威脅本港江豚及綠海龜。

海洋公園解釋,當膠粒吸收毒素及污染物後,會轉成褐黃色,小魚、雀鳥及哺乳類海洋生物會以為是魚卵而吃下肚。膠粒有可能會影響動物的正常進食行為,甚至導致牠們死亡,而毒素可能積聚於食物鏈,一直影響人類。

不排除影響生態

被問及中華白海豚吃下膠粒魚後,其生態會否受影響,漁護署助理署長蘇炳民承認不排除有關可能,但過去數天巡視,當局暫時未看到異常情況。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說,膠粒吸收了海中的毒素,如致癌物質PCB,海豚進食有膠粒的魚後,體內便會積聚此化學物質,但現時評估膠粒對海豚的影響言之尚早。

環境局長黃錦星亦特別提醒,南丫島有些地方是綠海龜的生態地方,最近更是牠們生蛋的時間。

他呼籲公眾別前往有關地點清理膠粒,應交由政府人員清潔。

事實上,不少市民近日由社交網得悉海灘污染嚴重,都主動到場協助清理,有居於沙田及粉嶺的,昨天都乘周日前往大嶼山。

「其實(事件)早在10號風球後發生,但政府反應相當緩慢,反而市民自動發起清理膠粒行動。我是與家人一同前來,希望出一分力減低污染。」16歲本身是學生的殷小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