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促海洋公園取消馬戲式表演團體︰善待海豚

《蘋果日報》,2012/8/19

海洋公園增加表演場次奴役海豚,連日來遭受猛烈抨擊。園方前日終於「跪低」,減場至每日四場,但無交代原因。14個動物關注組織認為園方只回應了部份訴求,昨聯署促請園方承諾不再引入新海豚,以及進一步減少表演等。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香港海豚保育協會及環保觸覺等共14個團體昨聯署,要求園方繼續減少表演場次,短期目標回復02年每天三場的水平,並訂立逐步停止所有馬戲班式表演的時間表。

另外,聯署組織要求園方承諾不再引入新的海豚、海獅,以及提高飼養動物的透明度,最少每年公佈一次動物狀況,並公開交代動物死亡的原因及驗屍報告,讓公眾監察園內動物的情況,「公眾知道原來咁多動物死咗,會開始質疑應唔應該再將佢哋困喺人工環境」。

企圖淡化誤導言論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海洋公園的聲明未有交代減少表演場數的原因,質疑園方企圖淡化誤導公眾的言論,逃避責任。園方一直堅稱表演項目無問題,更指海豚自願參與表演,寓工作於娛樂,「家屈服減場,係咪即係之前講嘅嘢係錯?」他認為園方必須清楚交代,還保育團體和傳媒公道,以及停止發放錯誤訊息,「唔好再用歪理幫自己辯護,錯就要認」。

他重申海洋劇場表演違反海豚天性,「終極目標係一場都冇,但我哋唔會妄想一步登天」。他建議園方參考外地海洋館做法,由馬戲班式表演轉型為以觀察為主的教育活動,例如美國Baltimore Aquarium,訓練員向觀眾講解海豚自然行為、生活習性等。「人工飼養海豚已經犧牲咗自由,至少透過佢哋畀公眾認識多啲、關注多啲,幫番野外嘅海豚」。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創辦人二元則稱,園方終屈服減少場次,「證明公眾俾壓力係有效」,未來將繼續向園方施壓。14個動物關注組織本月26日下午3時在海洋公園正門前集會抗議,促海洋公園善待海豚,「香港不要海豚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