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箭豬半山再現逃逸無蹤

《新報》,2012/9/18

繼上月一隻雌性箭豬在港島山頂道疑遭車撞死後,昨日凌晨,半山列堤頓道又有一隻箭豬出沒,在馬路亂竄,更一度匿藏在一屋苑門外花槽。當警方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前往搜尋時,箭豬立刻慌忙逃去。

彈跳出花槽馬路狂奔

昨日凌晨1時許,港島半山列堤頓道一名姓楊男居民(42歲),發現一隻箭豬在馬路上亂竄。由於箭豬是受保護動物,楊擔心牠會受到獵殺,於是馬上報警求助。警員到場後一度四出尋找箭豬,發現牠匿藏在52號對開花槽草叢內。警員不敢輕舉妄動,立刻通知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前來協助將牠捉走。當職員準備用白布覆蓋箭豬時,牠受驚後忙彈起跳出花槽,然後沿馬路狂奔,鑽入附近山坡草叢失去蹤影。警員繼續搜尋無果後,無奈收隊離場。

遇敵進攻插刺似放箭

箭豬學名是「東亞豪豬」,本港常見野生哺乳類動物,亦是世上第四最大囓齒目動物。牠們全身深褐色,披滿好像箭的刺,刺長約200毫米至230毫米,屬夜行性動物,習慣夜行活動。牠們為草食性,主要取食樹皮、木質的根部、嫩枝、葉和果實。

箭豬不會隨便襲擊人,不過在受驚時,牠們會把身上的長刺豎起,並且不停震動。這樣做可使體形變得龐大,並配合發出的聲音,以示警告。

如果敵人還是不被嚇退,牠們就會倒後向敵人進攻,試圖把長刺刺向敵人身上。由於刺插入敵人身體後會自然甩脫,因而被誤以為放箭。

箭豬在香港屬法例保護動物,任何人不得狩獵和干擾其活動,一旦觸犯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和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