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膠粒冇影響海豚健康

《新報》,2012/9/5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指出,膠粒事故未對本港鯨豚構成直接影響,而上月12日於珀麗灣發現擱淺的中華白海豚,經解剖仔細檢查後,白海豚的胃部和腸部等消化系統,並未發現有任何聚丙稀膠粒。

吳守堅指出,雖然最初受聚丙烯貨櫃墮海事件影響的地區,主要為香港南面的水域。但事隔一個月,尚未清理的膠粒已隨着水流漂到不同地方。西貢和澳門等地區都相繼發現膠粒,故無論是在香港西面的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還是較常出沒於東面和南面水域的江豚,都有可能受事件影響。

解剖海豚屍無發現

他說雖然膠粒本身是無毒,但膠粒的形狀和大小與魚卵近似,魚類、鳥類和其他生物可能會誤吞膠粒,令依附在膠粒上的有機污染物進入食物鏈中。幸好膠粒體積細小,相信鯨豚進食誤吞膠粒的魚後也能把膠粒排出體外。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成員在解剖擱淺鯨豚屍體時,會特別留意其消化系統,仔細檢查是否有膠粒殘存,以評估膠粒事故對本地鯨豚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