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港府拒環團龍尾保育方案

《蘋果日報》,2012/10/9

多個環保團體日前提出反對政府在大埔龍尾興建人工泳灘後,昨日約晤多個相關部門,進一步提出新的替代方案,建議政府將該地區改建成全港首個生態泳池。政府回應稱,龍尾泳灘工程計劃已規劃多年,並已多次進行諮詢及通過各項審議及法定程序,不會叫停人工泳灘工程計劃的招標。

人工泳灘工程續招標

政府發言人稱政府,龍尾泳灘工程計劃已規劃多年,已多次進行諮詢及依據各項法定程序獲環諮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立法會等就工程計劃的環境生態、交通運輸、城市規劃以及撥款等方面詳細審議及通過;政府亦已就工程作出多項修訂和採取緩解措施,加上當地社區和大埔區議會對泳灘計劃抱有熱切期望,有關部門已依據向立法會提交的工程項目計劃展開招標程序。

昨與環團的會議上,康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民政事務署、環保署、建築署、渠務署等官員,多番重申所有程序已過。官員透露,日後會搬移3種具保育價值魚類及搬遷大量海星、海膽、海參往毗鄰的汀角東。

環團表憤怒指「 雙輸」

環團對當局回應表示遺憾及憤怒,稱將於本周五到土木工程拓展署收取工程招標的地方請願,堅決反對生態與市民「雙輸」的工程。

有環團成員昨表示,向政府建議的生態泳池方案可達到政府原定方案的大部分要求,包括毋須填海,能容納2000人及提供足夠的車位,且能保障水質安全及生態環境,造價亦相對便宜,期望政府能採納方案,撤回或暫緩於本月12日截止的工程招標。

促興建生態泳池替代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成員郭惠玲稱,大埔船灣汀角路旁、毗鄰大美督的一片天然潮間海岸的龍尾灘,居住了逾200種海岸生物,包括:魚、蝦、蟹、蜆、螺、海星、海參、海葵、海牛、海兔等;且該處交通方便,是本港獨一無二的認識海岸生態的理想地方。

郭惠玲指出,該灘根本不適宜人類游泳,政府不應花費大量公帑破壞自然環境。因此,多個環保團體提出代替興建人工沙灘的新方案,建議政府將該地區改建成全港首個生態泳池。
建議興建的生態泳池,乃參考外國生態冰池的設計,以保護泥灘原有生態景觀、提高其「可還原性」及提供游泳以外的生態教育及旅遊價值為原則。

和聲關注組發言人兼落實有關構思的建築師楊雲傑表示,方案亦建議於海上水深處加建漂浮泳池以浮橋接駁,讓市民有海上暢泳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