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環團轟方案差 變相「大屠殺」

《星島日報》,2012/10/26

大埔龍尾灘如期動工,令環保團體感到相當憤怒,雖然政府表明由專家監察下,將泥灘和石灘的生物,遷徙至西面的汀角東,但環團卻擔心結果只會變成生物「大屠殺」,破壞汀角生態平衡,是極差的保育辦法;認為龍尾發展人工沙灘存在「幕後交易」,更指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早前曾向環保人士透露,發展龍尾是換取保育大埔其他地方的「犧牲方案」。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亦指,按國際組織定義,除非以保育或拯救理由,否則不可以搬遷生物,港府以保育為名,開展工程為實,逼動物大遷徙,勢開極壞先例。他指龍尾灘泥灘的沙質與汀角東紅樹林的沙質不同,動物死亡率可能會高。自然生態論壇發言人黃志俊亦批評做法荒謬,他擔心汀角生態會因爭食物而失衡。

陸恭蕙爆出「犧牲方案」

環團又質疑政府當年為發展龍尾做環評報告粗疏,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昨說已詳細參閱報告,認為環評結論可接受;她更指,「汀角+」計畫及龍尾人工沙灘發展已獲「政府最高層人士關心」,即是特首梁振英亦同意方案。

不過,李少文透露陸恭蕙在兩周前與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成員會面時,曾指發展龍尾人工沙灘是「犧牲方案」,是用以改善與大埔居民關係,以便日後保育大埔其他地方,例如沙螺洞。因此,李少文認為龍尾發展存在「幕後交易」。

據悉,環團亦研究過司法核覆做法,惟需要大量財力和人手,亦未必有適當人士申請到法援,不過將找工黨和公民黨循其他途徑抗爭。李少文解釋,政府當年按規定收集龍尾濕季和旱季生態資料,但只在十月至十一月濕旱之交的兩個星期內,生態調查資料雖不全面,卻已「符合」程序規定,認為政府是走「程序罅」,但將去信予國際組織要求關注。

另外,反對建人工沙灘的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昨指,相信政府「好難做」,既要平衡民意和遵重程序,唯有希望真正做好汀角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