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棄養六角恐龍 爆生態災難

《太陽報》,2012/10/3

人工繁殖令瀕危物種六角恐龍「翻生」成潮物,並因「龍年效應」熱買中港台。惟熱潮過後,內地及台灣已相繼發現有「恐龍」被遺棄,本港棄養潮亦一觸即發。生物學者指,六角恐龍是「為食龍」,食量大,體形大,再生力強,擔心市民棄養本港河道後,會威脅同科的本地蠑螈以及其他淡水生物,觸發生態災難。

學名大鈍口螈的六角恐龍,因頭上左右各長三支外腮,加上外形與恐龍酷似而得名。牠與蠑螈及國寶娃娃魚綱目相同,是墨西哥特有物種。本來近乎絕迹世上,但近年被大量人工繁殖,由於牠似魚非魚,外形四腳爬爬而且生得一副娃娃笑臉,故備受貪新鮮一族追捧,加上龍年效應,令牠迅速暢銷中港台。

不少網民更在討論區留言,大讚六角恐龍可愛,買來哄女友;亦有網民會自行人工繁殖,再出售圖利,令六角恐龍供應量大增。經繁殖改良後,六角恐龍由原本的斑啡色變到白化、金箔及紫藍等顏色,每條索價由八十至四百元不等。

威脅本地蠑螈

然而,不少新手買入六角恐龍後,發覺難以飼養,急急轉讓,網上隨便可見近百個出售留言。在供過於求下,加上已年近「龍尾」,市民熱潮不再。「舊年仲有好多人買,依家就唔興。」水族店店主許先生說﹕「六角恐龍需冷水飼養,要經常保持低溫狀態,要花好多心機。而且佢胃口大,若有體積相若或細小的魚類養埋同一個魚缸,佢隨時將對方食埋落肚。」

一旦市民將六角恐龍棄於本港河流,足可引發生態災難。香港浸會大學生物學系教授翁建霖表示,六角恐龍可以長至二、三十厘米,較本地蠑螈通常約十幾厘米為長:「六角恐龍體積較大,競爭力強,亂放入河,會霸咗本地蠑螈生活及產卵嘅地方,直接威脅蠑螈,令其數目減少。」

六角恐龍繁殖力強,交配後會產下近百顆卵子,同時具再生能力,斷肢亦可再生,生存力強。不過,隨着墨西哥原棲地大量開發而被破壞,數量急降,成為瀕危物種。翁補充說﹕「墨西哥與香港氣候相近,六角恐龍適應本港環境唔難,但佢係雜食嘅,魚蝦及昆蟲通通都放入口,大量繁殖嘅話有機會影響其他物種。」

促設登記制度

「政府應該增設登記制度,紀錄有養動物嘅市民,追蹤動物去向,防止啲人棄養。」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表示,市民飼養的動物種類愈來愈多,包括不少兩棲及爬蟲類。但部分動物在本港並不適宜飼養及繁殖,擔心熱潮過後,巿民會隨處棄養。

另稿:
兩岸列二級保護動物

現時於香港飼養人工繁殖六角恐龍並不受規管,不過野生六角恐龍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所列的物種,而在內地、台灣,六角恐龍亦被列作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出入口須受嚴格管制,人工繁殖進口亦須出示原產地方的出口准許證。

根據本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過去五年,該署紀錄本港曾進口三百一十二隻人工繁殖的六角恐龍,不過港人若自行繁殖則毋須呈報。除了本港,為保護這種瀕危動物,國際上近年亦致力打擊黑市販賣野生六角恐龍。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資料顯示,每年均有數宗至數百宗六角恐龍非法出入口個案, 而出口地大部分均屬六角恐龍原產地墨西哥,而非法入口國家則包括美國及歐洲等地。

另稿:
紅耳巴西龜多國禁入口

以往本港亦曾有多種外來物種入侵本地生態,例如咬人的紅火蟻、令松樹大批死亡的松材線蟲。而常見寵物的紅耳巴西龜,更是全球百大最危險入侵物種之一,目前佔據全港多條溪澗,霸佔本地龜棲息地,吞食昆蟲幼體。

「亂咁引入外來物種,會損害生態環境,破壞生物棲息地。」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學系助理教授侯智恒表示,外來物種對本地生態的破壞力驚人,過去本港曾因松樹寄生蟲松材線蟲附在外地運入的聖誕樹中,入侵本地,令大批松樹死亡。

另棄養寵物同具殺傷力,如紅耳巴西龜於歐洲多個國家已被禁止入口。侯指出,紅耳巴西龜屬雜食類,生長速度快,本地龜種如金錢龜,需大至十歲才可交配,紅耳巴西龜則五歲就可進行交配,生產力強,佔據本地龜棲息地。現時紅耳巴西龜分布全港各處溪澗,連西貢荔枝莊遠離村落的偏遠地區都有其蹤影。